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青年幻想破灭 蔡英文需且行且珍惜

2017年05月04日 13: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就任周年前夕,立场较为亲绿的媒体发布民调,过去被认为最挺蔡英文的年轻族群,在1年之内逆转态度。台湾《中国时报》4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包正豪的评论指出,这1年下来,再乐观积极看待蔡英文的年轻人,也会被蔡英文“无意义的搪塞”给浇熄热情。当华丽外衣被戳破,原本义无反顾期待见到立竿见影改革的年轻人,出现这种信任度民调“发夹弯”,又哪里会奇怪呢?

  评论摘编如下:

  人过中年,偶尔会觉得年轻人办事不牢靠,老是志气比天高,想要改变这个、革新那个的,一点也不脚踏实地,总是无事生非。但是想想(真尴尬,“想想”二字都成骂人的话了),很多历史上的重要变革,若不是凭着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勇气与热情,如果要倚靠像我们这种没事顾忌这个、担心那个的中老年人,恐怕根本改革不了。在这样的情形下,盲目的信任与支持也就见怪不怪了。

  蔡英文就任周年前夕,立场较为亲近绿营的媒体发布民调,民调数据显示,除了“国防政策外,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所推动的政策,没有一项受到民众支持,满意度都低于3成;更令人意外的是,过去被认为最挺蔡英文,曾把支持蔡当成潮流和进步象征的年轻族群,在1年之内逆转态度,变成最不满意蔡英文执政的群体,有超过63%以上的2029岁年轻人不信任蔡英文,而先前是67%以上的年轻人保持信任的态度。

  有这样“戏剧性”的态度转变,很奇怪吗?其实一点也不。就如同前面提到的例子,年轻学生或许很热血冲动,秉持信念就会义无反顾地信任支持,但他们并不是不会思考,对于一个许下承诺的人,他们也还是会观察并评价这个人是不是“大话精”。

  蔡英文执政近1年以来,不断地用文青式的美丽辞藻来“推动”、“执行”政策,另一方面,选举前所许下的承诺,无论是攸关劳工权益的“一例一休”和“公路收费员补偿”,还是关乎原住民历史正义的“传统领域划设”,抑或是“非核家园”、“居住正义”等,当时信誓旦旦地要破釜沉舟,执政权力到手后,统统“发夹弯”大回转。遭受质疑的时候,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的制式反应就是,用1篇更为华丽的“文青”告示来回应,然后要台湾民众再“想想”。

  1年下来,再乐观积极看待蔡英文的年轻人,也会被这样“无意义的搪塞”给浇熄热情,开始怀疑起她的诚信。用文青嘴炮治理台湾,也许可以迷惑年轻人一小段时间,但反作用力也是来得快又猛。当华丽外衣被戳破,原本义无反顾期待见到立竿见影改革的年轻人,霎时幻想破灭,质疑起过去所信赖的执政者的诚信时,出现这种信任度民调“发夹弯”,又哪里会奇怪呢?(作者为台湾淡江大学全球政治经济学系主任)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