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执政胡乱决策 一错再错不如不做

2017年05月02日 09:0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民进党执政后,民众上街抗议次数之频密,比起前几任台当局有过之而无不及。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日发表社评文章说,民进党上台后若什么都不做,说不定台湾的“内政”与“对外关系”还不会比现在还糟。有道是“政策错误比贪污还可怕”,以此来形容民进党的执政,可说是再贴切也不过了。

  台湾老百姓2016年1月选择民进党重新执政,无非是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提供民众更好的生活条件,然而民进党当局正式执政马上要一周年了,施政只能说是乏善可陈。其实乏善可陈还只是客气的说法,严格来说是错误百出。民进党上台后若什么都不做,说不定台湾不会比现在还糟。

  君不见自从民进党执政后,不论推动诸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性婚姻、“司法改革”、转型正义、两岸关系政策等,无一不导致民众上街抗议。民众上街抗议,次数之频密,比起前几任台当局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偏偏民进党当局号称要成为“最会沟通的当局”。面对不断的抗争,连负责维安的警察都要怒吼:“若没有本事沟通,施政就要适可而止,不要只会叫警察出来挡!”

  “一例一休”造成资方成本增加、劳工无班可加、消费者增加支出的“三输”局面,台当局“行政院长”却表示“涨价是必然的”,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更认为“台当局是公亲变事主”,一幅事不关己的态势。既然民进党当局这么不愿负责,当初为何要推该项政策呢?不能因为施政考虑不周就开始卸责。若是民进党当局不强推“一例一休”,说不定现在的经济景气还会好些!

  年金改革又何尝不如此呢?想利用职业别的分化、不同世代的矛盾来迫使退休军公教人员接受台当局的改革方案。有论者指出,年改每年所节省的经费只不过是台当局年度总预算2兆元(新台币,下同)的0.4%,有必要以牺牲台当局的信赖保护为代价吗?偏偏台当局“行政院”未经可行性评估就要支出有选举绑桩之嫌的8800亿,试问被改革者要如何被说服?政府若专注发展经济,不强推矛盾性政策,还需要绑桩吗?

  同性婚姻是另外一个导致社会动荡的因素,明明社会大众对于直接修改“立法”纳入同性婚姻有重大歧见,偏偏民进党籍“立委”要在“立法院”强推直接修“民法”方式,导致两派人士经常上街较劲。媒体报导蔡英文邀宗教团体进入办公室茶叙时表示,对同婚相关修法进度感到“有点讶异”、“没想到冲那么快,还引起那么大的波澜”。这是在切割吗?既然如此,又何必在没共识下强推!

  “司法改革”会议不但定位不明,最近还纷纷有成员退出,认为会议充满黑箱决策,结论可能被选择性接受,甚至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都跳出来表示,“立法院”对于“司法改革”会议内容不会照单全收。如此看来会议制造的问题比要解决的问题还多,更遑论台湾“最高法院”法官将由台当局领导人任命的结论,让法界及舆论担心这是政治介入“司法”的开始,试问“司法改革”还有必要再推吗?

  “转型正义”由于只针对特定政党及附属组织,再加上片面解读历史的功过,不仅被视为是在清算国民党,甚至造成不同历史记忆族群人士互砍铜像的憾事发生,完全无法发挥转型正义最终要达成和解共生目标的作用,试问再推的意义在那里?难道真的是为了建立民进党长久执政的基础,而要以牺牲台湾民众的和解共生为代价吗?

  明明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却因为不接受“九二共识”而使两岸关系处于僵持状态,并且想要以拉拢美国作为抗衡北京的力量。偏偏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只在乎透过交易来确保美国利益,既然在朝鲜问题上需要中国大陆协助,当然只好在再接蔡英文电话及军售上给台北软钉子碰。这也说明若民进党当局什么都不做,现在两岸关系与“台美关系”可能都还在最佳状态。

  民进党当局执政与沟通能力均不佳,却在上台后强推各项有争议的政策,导致施政错误百出,满意度民调直直落。其实若民进党当局上台后什么政策都不推,现状肯定比目前还好,施政是该适可而止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