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民众“毒蛋”危机后的另一番担忧

2017年04月28日 13: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市所售鸡蛋检出过量戴奥辛(又称二恶英)已逾两个月,食品安全单位才查出是彰化鸿彰蛋鸡场惹祸。台湾《联合报》28日发表社论指出,台湾年复一年经历戴奥辛污染的冲击,受创深重,只查出戴奥辛蛋的养鸡场,绝对是不够的!而且在调查中,台当局“食品安全部门”的效率之差,行动之迟缓,令民众咋舌。

  评论摘编如下:

  台湾地区市售鸡蛋检出过量戴奥辛已逾两个月,食品安全单位才查出是彰化鸿彰蛋鸡场惹祸,行动之迟缓令人乍舌。至于戴奥辛如何进入蛋里,迄今仍如雾里看花,虽然加紧做二次采样,却仍查不出原因。台当局的专业能力,显然受到严重考验。

  戴奥辛引发的问题,在台湾并不陌生。三、四十年前,台南湾里回收业者用土法在河边露天燃烧废五金,引起严重污染;后来台湾引进焚化炉,也遭质疑烟囱排放之废气含有戴奥辛。其后,彰化、高雄等地均曾爆发大规模“毒鸭事件”,必须大量扑杀;尽管类似事件层出不穷,几乎都未彻查出污染源。前两年台湾食品安全事件频传,蔡英文开出食品安全竞选支票,台当局“行政院”成立食品安全办公室,台当局“环保署”成立毒化局;钱花了,但食品安全维护仍是不到位。

  台湾受戴奥辛危害历史久远。二战末期,日本在台南以酱油厂名义设立碱氯工厂,生产飞机燃油所需抗震剂,制作过程大量排放戴奥辛,严重污染鹿耳门附近陆地及水域。其后,该工厂由台湾“中石化”承接移转为民营“安顺厂”,2004年台当局“环保署”公告该地为“土壤污染整治场址”,周围鱼塭停养五年;然而附近民众已经由食物链染毒,失明、截肢屡见不鲜。“安顺厂”污染整治已10余年,但环保机关至今仍未剔除其污染之名。原因是,脂溶性的戴奥辛沉降后不溶于水,必须在摄氏850度的高温下才能裂解其分子键结,移除难度极高。

  这次的戴奥辛毒蛋事件,尽管台当局“卫福部”为成大检验团队背书,但一连串举措仍嫌草率。例如,市场随机选购鸡蛋检验,有限的样本中发现戴奥辛超量,台当局“卫福部”即宣称“鸡蛋遭戴奥辛污染”,消费者当然恐慌,无辜业者也受波及。合理的作法,应该是至蛋场取得足够样本,确认超过比率的鸡蛋含超量戴奥辛,再公开毒蛋事件、预防性下架,并展开污染源追查。台湾民众平均每天吃下两千万颗蛋,事关社会心理,台当局“卫福部”作法太草率。

  社论中强调,眼前的难题,是污染源的追查。土壤含戴奥辛是最大疑凶,但蛋鸡场却是高架笼式圈养,并不落地。那么,有没有可能是饲料污染所致?如果是,戴奥辛又是经何种途径进入饲料?这些疑问,都需要层层抽丝剥茧,细心追查,才可能得到解答。但无论如何,唯有认真追查到底,才能解开“世纪之毒”危害台湾近半世纪却除之不去的谜底。

  追查戴奥辛蛋污染源外,有两项缺失应立即补正。一、除了蛋类,其他食品项下的戴奥辛含量标准也应订定。切莫以“日本也没订标准”推托,因为台湾是戴奥辛污染“累犯”,必须从严把关。其二,彻查最终环境污染源何在。台湾年复一年经历戴奥辛污染的冲击,受创深重,这次务必要有新的发现,以期能彻底整治。

  只查出戴奥辛蛋的养鸡场,绝对是不够的!这个谜题,还有太多环节待解。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