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施政狂想:邮递员要兼职照护老人?

2017年04月07日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军服役卖锅贴”的笑话还没退烧,近日,在台湾做邮差需协助照顾老人的新梗就已登场。究其根底,原来是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临时起意,要中华邮政“必要时把需协助的老人讯息,传达给长期护老年人机构”;“立法院”的“绿委”们借机起哄,以为邮差深入偏僻乡村,还有高达六兆元(新台币,下同)的寿险储金可以使用;出馊主意要将偏乡邮局转型为长期照护机构,提供老人日托服务云云。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发表评论说,这类笑话,第一,凸显民进党“永远在选举”的决策惯性。只要有话题性、能抢版面,不预先沟通、没横向连络,各部会官员先把话讲在前面,却把难题丢给下面。频频出现“发夹弯”,平行单位轮流玩“打脸”比赛,更不稀奇。果不其然,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马上跳出来否认,说要邮差直接做长期照护,“可行性不高”,正说明了台当局官员放话之随性与杂沓。

  第二,也由于抱着选举心态,选举支票兑现起来,不免左支右绌、且战且走。长期照护是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重要政见,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何筹措经费,绿营根本没有着落。于是看着邮差好像很闲,就像柯P前番所谓邮局“早该从地球消失”;加上寿险储金高达数兆,正觊觎着挪来用做长期照护的提款机。一如其他许多措施般,又想讨好,又想省钱的便宜行事,反映着蔡英文执政的窘态。

  第三,正和“锅贴役”违背替代役原有精神相同,这回邮差兼长期照护,同样无视于长期照护所需要的专业及技能。要知道,与长期照护对象相处,是需要信任和耐心的,根本不适合当它做一种“业余”的兼差。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提出构想的,既属外行;大吹大擂的,更心不在焉,徒然贻笑大方而已,如何能够形成有效的政策?

  《中央日报》网络报7日的社论也指出,我们并不反对在政策上创新,但创新不是狂想,何谓政策狂想?简单地说,就是不重专业,不知目标,不做研究,就突发奇想地对外宣布。创新政策如果失败,那可是全民吞苦果,全民买单。台当局“交通部长”贺陈旦日前提议邮差可以兼作长期照护工作,就是最经典的例子。这个提议之所以称其为狂想,有以下几点理由。

  首先,长期照护是专业性的工作,贺陈旦的想法大概很简单,既然邮差的业务愈来愈少,而又无法一下子裁员,再加上邮差对地方很熟悉,何不兼差做长期照护工作。对于贺的提议,“卫福部”立即打脸,陈时中“部长”表示,“邮差兼作长期照护”的构想可行性不高,但可研议附加性服务,例如协助通报。事实上,即使是通报性的服务,恐怕都不太可能。试想邮差多久才跑一趟,而老人事故的通报,又必需即时有效,这岂是邮差可以顺利执行的工作。

  其次,邮差的工作负荷以及适合附加的工作性质,都应该先做规划与研究,具可行性后才宜对外宣布。我们由这一次贺陈旦的提议来看,并没有经过政策的评估研究,可以说完全没有事实与理论为依据,这不就是施政狂想吗?

  最后,邮差兼做长期照护,可以说是跨部门的政策,台当局“交通部”就算有此想法,也应该和“卫福部”进行沟通,询问可行性,而不是想到就说。这种想到就说的观念,说创新实在是抬举了,根本就是不负责任。

  其实,不只政务官员,民进党“立委”的问政也开始走狂想曲的路线。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吴焜裕是以食品安全专家的名义为民进党所提名,但他在任内,对于食安的发言不多,甚至护航日本核灾食品进口。根据媒体报导,日前他在质询时要求“科技部”协助发展基础科技,例如军队迷你化、战斗机器人、核子动力潜舰、无人战斗机等,令官员不知如何回答。这样的质询只是哗众取宠,徒然显示自己的无知而已。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