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郭震远:大部分台湾青年并不是“天然独”

2017年03月08日 10: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海洋大学海峡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郭震远8日接受中评社记者专访时,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刚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进行了解读。

  据香港中评社8日报道,郭震远认为,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虽然文字不多,但是非常有针对性,特别是在2016年岛内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后,对两岸关系产生了严重影响,李克强总理对此做了很深刻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未来该如何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做了很重要的指示。

  郭震远表示,从15年、16年以及17年政府报告的涉台部分来分析,可以说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一脉相承的,基本点都是一致的,同时在几个重要的方面,是不断深入与深化的。

  郭震远分析说,2015年政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这样表示:“我们将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巩固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2016年这样表示:“我们要继续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到了今年,李克强总理这样表示:“我们要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湾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可以看出,总理的语气一年比一年更加深重,越来越强调要深入贯彻对台大政方针。” 郭震远说。

  他提到,针对台湾岛内的局势变化,引起两岸关系明显下滑,对此我们内部有许多看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正确道路,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又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我一向也认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个坚定不移的方针,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具有指导性、原则性的方针。

  郭震远说,今年总理政府报告中,在继续强调反对“台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九二共识”外,同时又增加了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决心。可以说,今年的政府报告更加突出了反“台独”、反分裂的这样一种强烈的、严厉的表述。去年台湾岛内政局变化,岛内“台独”势力大搞去“中国化”、“台独”化的时候,这样的表述是非常必要且及时的。

  “这对岛内的‘台独’势力而言是当头棒喝,让他们知道此路不通。如果你要坚持走到底,那必然你要付出承重代价,而且你也不可能达到你的‘台独’目的。不仅仅是我们需要来认真领会,也是劝告那些‘台独’份子认真领会李总理讲话的深刻意涵。”郭震远说。

  此外,他还提到,李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强调了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他们来大陆就学、就业、创业,我们要为他们提供便利。这一点,以前三年对台工作都是一直有涉及的,但是今年尤其强调并具体化了这一点,这个是非常有意义的。

  郭震远告诉记者,他参加过一些涉及两岸青年交流的活动,和台湾青年也有所接触,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发现,这些青年并不像岛内的“台独”势力强调的那样:台湾青年有“天然独”的成分。

  “我一直对这一点是抱怀疑态度的,通过与台湾青年接触以后,我发现,我坚定了台湾青年当中,除了极少数,大部分台湾青年并不是‘天然独’。他们对于祖国大陆是向往的,是有一种良好愿望的,他们愿意到大陆发展,把自己未来发展寄托到大陆这里。我接触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他们希望到大陆来求学、就业,特别是到大陆来创业。”郭震远说。

  他表示,对于大陆通过“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带来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台湾青年也是充满期待的。我觉得李总理在报告中更强调了这一点,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的发展提供便利,创造条件,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

  最后,郭震远表示,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了两岸民众要共担民族大业,要共同为实现祖国的统一发展、创造中华民族未来美好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这部分非常有意义,祖国的和平统一、祖国的和平发展不仅仅是大陆人民的愿望和责任,也是两岸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和责任。只有在共同发展,共同推进两岸和平统一的过程当中,才能建立起两岸的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郭震远表示,对于这部分李克强总理给了非常语重心长的表述。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