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僵持愈久 台湾受害愈重

2017年02月08日 09: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8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两岸之间的僵持状态,自去年520起,已持续了8个多月,这也是一年前蔡英文胜选之际,各界研判若她拒认“九二共识”,所必将产生的结果。

  各界预料的范围不外乎制度化协商中断、台湾的国际空间遭到限缩、台湾获自两岸交流的利益减少、两岸政治甚至军事的对立升高等等,时局演变至今,事实确为如此。换句话说,如果蔡英文自始接受“九二共识”,那么以下情况就不至于从去年以来接连发生:

  大陆和已与台湾断交了两年零四个月的冈比亚建交(3月);大陆宣布中断海协、海基两会协商与国台办、陆委会两部门联系(5月),连带造成两岸各个行政部门在两会管道中的协商停摆;世界卫生大会限制台湾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出席(5月);台湾被排除在世界民航组织会之外(8月);

  四架大陆军机自南向北绕飞台湾东部(11月);又四架大陆军机自北向南绕飞台湾东部(12月);圣多美普林西比和台湾“断交”、和大陆建交(12月);以航空母舰辽宁号为首的大陆舰队,自北向南绕行台湾东部后,再自南向北通过台湾海峡返航,完整地绕台一圈(12月至今年1月);尼日利亚限令台湾驻尼代表处更改名称、迁出首都、削减权限与人员(1月);

  大陆赴台旅游人数从原本逐年增加,变成不断降低,去年减少了两成以上,其中团客减少了三成五,造成台湾相关行业的损失数以百亿元(新台币,下同)计,今年情况势必更为恶化,与此相对的是世界竞相争取消费力强大的陆客;又大陆各地台商代表出席台当局举办的三节活动的意愿也愈来愈低,真正从大陆回台的人数愈来愈少,主要的各地会长纷纷打退堂鼓,原因是对当局否定“九二共识”的失望。

  以上都未曾也不会发生在此前8年的国民党执政期间,差别所在不是台湾非由什么党执政不可,而在于什么党接受“九二共识”,或是否依据台湾自己的法律来定位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蔡英文与民进党迄无接受“九二共识”或表述其主要意涵的症象,两岸的良性互动就无法恢复,台湾的国际空间难免更遭限缩,甚至两岸军事对立还会升高,这都必然破坏民间与外来的投资条件,终将导致整个台湾和所有民众受害日趋严重。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