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独”派编织的国际空间幻梦被戳破

2016年12月29日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答覆“监察院”询问有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所面临的困难及因应作为时,坦言受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及大陆坚持“一中”原则影响,除WTO、APEC外,要参与其他国际组织,除非获得中国大陆允许,否则有相当的困难。

  台湾《中国时报》29日发表社论说,李大维这番言论让“独”派很不舒服,他无意间戳破了“独”派一直以来所编织的幻梦,认为台湾有权利参与联合国及各类国际组织,无须理会大陆,台湾之所以无法加入,是国民党执政时期的无能和软弱所所致。

  谎言终究要被揭开,民进党的上台让这种论调再也无法自圆其说,更让民进党无法继续牵拖国民党,既然完全执政,就要对无法加入国际组织或“被断交”负起完全责任。现在一些民进党人开始引导舆论走向,例如圣多美普林西比同台湾“断交”,硬说对台湾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些国家对台湾无关紧要,“断交”反而可以减少金援支出,台湾只要做好与主要大国改善关系工作即可。可就在半年前,同样一批人还针对冈比亚与大陆建交,指责马当局“外交休兵”是失败的政策。

  事实上,小国无用论与加入国际组织目标背道而驰,从政治现实面来看,台湾要在联合国或者其他国际组织增加曝光率,或提出参与活动提案,都必须委托“邦交国”,他们作为这些组织会员国,有权提案邀请台湾加入,虽然他们无法说服各国接受,却是不可缺少的第一步。

  至于美国国会常常通过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的法案,实际上都属于政治表态行为,根本对行政部门无约束力,美国也不会在国际组织中提出相关提案,遑论帮助台湾加入。换句话说,即便从最功利的角度来审视“邦交国”,也并非很多人所不屑一顾那样只是台湾的负债。

  许多民进党人自欺欺人,不但影响了台湾对国际局势的认知,更让自己失去了对两岸力量对比失衡的敏感。大陆宣布与圣多美复交,很多人认为无关紧要,更有很多人讽刺这只会让台湾更疏离大陆。但他们没有注意到,大陆经过多年的两岸互动,早已熟知“断交”、军事威胁等行动对台湾社会舆论的冲击,既然如此,为何大陆最近还要在外交上施压台湾,甚至派出军机绕行台湾?从大背景来看,当然与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有关,但从具体策略来看,却可以从中发现大陆对台政策的节奏感。

  过去两岸常有“外交”争夺战,李、扁时期受惠于台湾雄厚的经济实力,还有一定本领与大陆争夺“邦交国”,虽然有失有得,毕竟还能有所斩获;马当局主动提出“外交休兵”,还具有对大陆释出善意的意涵。如今台湾再也没有能力与大陆竞逐“邦交国”,谈不上“外交休兵”,只能被动寄希望大陆不要争夺“邦交国”,如果大陆不配合,也只能束手坐等“邦交国”流失,毫无反制能力。这才是当下台湾最大的危机所在,这也是大陆通过与圣多美复交所要提供给台湾的最大警讯。身处“外交”战场第一线的李大维自然感悟最深,所以他不讳言台湾参与国际组织需要经过大陆同意,这无非就是揭示当前台湾的真实处境。至于军事实力对比失衡的困境同样如此。

  困局中的民进党当局该如何因应?除了掩耳盗铃式自欺欺人之外,恐怕也是束手无策。摆在民进党当局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是真正以谦卑的态度重新审视国民党当局时期的两岸政策和对外政策,不要因为政党对立就对国民党的成功经验视而不见,并努力与大陆发展新共识,重新回到正确的道路,另一条路则是继续一意孤行,让台湾继续在两岸关系紧张对立的道路上向下沉沦,大陆也藉此机会不断出击,逐步完成对台湾的外交和军事包围,到一定阶段台湾没有讨价还价能力时,只好接受统一。

  蔡英文可能打算选择第三条路,就是模糊到底的维持现状,但局势演变已经证明,自己想模糊,但外力总会干扰这种模糊。“蔡英文与特朗普的电话通话”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台湾如何自处尚难预料,大陆却已经开始筑起维护“一中”的高墙,因为在大陆看来,模糊之路终究要跟第二条路合流。

  历史的吊诡恰恰在此,坚持“一中”的国民党因为友善大陆反而保证了台湾的自主性,坚决反对“一中”的民进党却因为挑起了两岸对立,反而推进了两岸统一的进程。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