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政治野火旺 经济放冷灶

2016年12月14日 09: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14日发表社论指出,老实说,我们不知道台当局林全的行政团队到底算不算“财经内阁”,因为半年多来,民众几乎看不到什么财经作为。在一波又一波的政治喧嚣中,整个台当局行政团队几沦为蔡英文办公室的“行政执行处”,这一头受民进党“立院”党团使唤,那一头被“独”派大老当成出气包;台当局行政团队连基本把关的守势都难以维持,遑论主动出击。尽管林全脸上的微笑没有消失,对照纷乱的行政步调,不免显得虚弱。

  回顾过去7个月,台湾内外纷扰不断。从两岸关系急冻、南海仲裁失利、劳工罢工及抗争不断、企业关门收摊、日本核食进口争议等,民众几乎无日不在焦虑、不安、猜疑中度过。然而,在这片燎原的政治野火中,大家却看不到台当局对经济民生事务有任何着墨,经济仍是一口冷灶。问题是,新当局上台,若一心一意炒作自己属意的政治议题,对人民生活及经济前景毫无关注,蔡英文的民调直直落,恐怕是必然的结果。

  以蔡英文对林全的信赖和倚重,照理说,台当局“行政院”应该不是没有发挥的空间。但是,为什么在实际运作中,林全行政团队的表现却显得如此消极与被动,甚至不着边际?其中原因,可以从三点观察。

  其一,林全的政治性格太弱,在面对蔡英文的强势领导及民进党的利益挂帅下,几乎完全失去了主动的意志,只能被政治议题带着走,在其间载沉载浮。至于其他官员,或受限于经验和见识,或被民进党的政治炮火震慑,更不敢提出自己的主张。这种情况,其实是蔡当局的威权结构与民进党的好斗性格使然,林内阁的“老蓝男”成分只是代罪羔羊罢了。

  其二,蔡英文的决策领导,缺乏本末先后的治理瞻瞩。蔡英文一上台,不仅立刻改写两岸关系,内政上什么陈年旧帐都要翻箱倒柜掏出来清算,还要忙着讨好美日及各路社运团体。在这种情况下,台湾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议题,当然就被排到施政议程表的尾巴去了。试想,过去7个月,“行政院”光是忙着执行蔡英文决策及收拾其善后都来不及,哪有余裕思考振兴经济之道?

  其三,民进党“党大于台湾”的政治思维,对财经议题的思考向以如何“有利于自己”为先,而不是考虑民生。最近蔡当局规划的一些重大公共建设,包括桃园铁路地下化、嘉义铁路高架化、台中山手线、鹿港历史风景区,几无例外都落在民进党执政县市。这些工程动辄耗资上千亿(新台币),在决策草率下,能创造什么经济动能,令人高度存疑。再如台风后的菜价上涨问题,民进党想到的,竟只是如何把果菜公司的经营权抢到手,而不是如何把菜价平抑下去。这种只图近利的自私心态,又如何会想到台湾经济的未来?

  台湾经济面对的是两大变数:一是两岸关系急冻,导致陆客大减及观光产业衰退,旅游业叫苦、复兴航空解散,恶果已现。最近,大陆更逐渐将压力对准大企业,且动用军事威吓,前景难以乐观。第二,是特朗普带动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兴起,撇开TPP破局不谈,台湾对外贸易将遭遇更严苛的挑战。蔡当局的“新南向”政策迄今未见开展,五大创新产业虽加上“新农业”和“循环经济”两项,也仍然只是纸上作业,未来两年内,恐怕都无法让人民对振兴经济“有感”。这点,恐怕才是蔡英文民意直落最大的罩门。

  蔡当局应该意识到:再多的政治“兴奋剂”,其实已治不了台湾经济的冷感症候群。蔡英文若不重新整理她自己的主政步调,民进党如果不收敛自利的骄兵嘴脸,却每天在那里以燃放政治野火为乐,很快就会被人民厌弃。人民都在勒紧裤带,商家都在苦撑待变,却只见民进党在那里争官封位,不可一世;试问:第三度政党轮替,究竟为了谁?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