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当局不得人心 资政纷纷婉拒任命

2016年12月13日 09: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积电日前发布声明指出,董事长张忠谋婉谢担任蔡英文办公室资政;无独有偶,巨大机械也在同一天稍后的时间公开表示,董事长刘金标婉拒蔡英文办公室资政一职。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发表透视集专栏文章表示,这2位岛内重量级的企业家是蔡英文办公室资政中,唯2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但是他们都与蔡当局划清了界线,可以看出绿营当局多么不得企业界的心。

  事实上,从11月14日蔡英文办公室宣布资政名单以来,20位资政中,已经有4位拒绝。包括“独”派色彩明显的彭明敏与台湾基督长老教会总会前总干事高俊明,再加上日前公开宣布婉谢的张忠谋和刘金标。20位资政中竟有4位不愿出任,比例之高,前所未见。看来,蔡英文当局实在是很“顾人怨”,难道就连“独”派也选择远离这个当局?

  面对多位资政不肯就任,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也只能收拾起惯有的轻松发言,说声“统尊重与理解”,但是人家都已经表明不做资政了,蔡英文不尊重又能如何?难道还能说不同意他们不担任资政的决定吗?

  然而,说到蔡英文办公室或是蔡英文是不是真的“理解”这些大老们,之所以不愿意担任蔡英文办公室资政的原因,恐怕就有待商榷了。

  4位拒绝的准资政们,有3位都提到了“年事已高”。从某个角度来说,当然这是事实,不过,资政是蔡英文的顾问,本来就是“耆老”性质,当然会敦聘德高望重的人士担任,重点是这些自认年事已高的人,都还在各自的领域里活跃,例如刘金标2年前还曾历经12天的风吹、日晒、雨淋,踩着自行车完成966公里的环台之行,写下台湾最高龄完成自行车环台的纪录;高俊明也持续在全台进行讲道的工作,可见他们仍有相当强劲的体力与意志,并非完全无法胜任资政的工作。

  何况,担任资政备受礼遇,并不需要天天上班,不会太消耗精神和体力,所谓“年事已高”云云,根本不成问题。不过,蔡英文办公室资政性质上是一种荣誉职,带有为蔡英文背书的意味,如果认同蔡英文的价值理念、施政方针,自然会欣然赴任,但如果有所疑虑,就可能会选择退出这个“顾问圈”,甚至进行切割。

  例如高明俊即因不能接受蔡英文的同婚政策,因此不愿意担任资政;而2位来自企业界的资政人选,是不是受到蔡当局两岸政策的影响,则备受关注,毕竟近年来,台积电的大陆营收比例快速成长,目前已接近10%,而其海外客户所产制的晶片,主要也是要卖给大陆的手机或电子大厂,因此,大陆市场对台积电来说,重要性越来越高;而以“捷安特”为品牌名的巨大机械,市场三分之一在欧洲,三分之一在美国,三分之一在中国大陆,因此巨大机械也不能不重视大陆的政治风向吧。

  不愿就任的资政各有考量,但是一下子有这么多位不同背景的资政拒绝蔡英文的邀约,难道执政者不需要好好思索:台当局究竟出了什么差错了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