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面包师事件让人看清台湾民主危机

2016年11月08日 0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高雄一位面包师在公园看到陈水扁健步如飞的情形,将之侧录并放到网路上,结果引来台当局“国税局”查税以及“卫生局”稽查,脸谱账号也遭留言恐吓,引起警方关切,黄士福不堪承受各界压力,决定不再前往摆摊,并向当地消费者说抱歉。这位面包师说,“绿营有人要赏他两颗子弹,要他小心一点”,更离谱的是,高雄市长陈菊竟说,有心人士应停止对台湾前领导人陈水扁的不当滋扰,而若有逾越“法令”的行为,市府也将依法制止。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4日发表评论说 ,陈菊无异未审先定罪,将面包师判定为有心人士,而且将他的行为界定为不当滋扰,最后则是以依法制止来恐吓面包师及其他可能效法的人。

  陈菊的心态与发言,完全背离了民主的价值,就如同面包师沉痛抗议所言,“如果在民进党执政底下这样做的话,不要说什么民主政治、转型正义了,你们的转型正义在哪里?没有言论自由了吗?”事实上,面包师只是民进党全面执政后,破坏民主的众多例子之一而已,其它例如违背“民主宪政”的不当党产条例,日前“立法院院长”苏嘉全竟然也想谴责冲进“立法院”抗议一例一休的劳动青年。

  其实,民进党违背民主精神,我们并不意外,因为民主的价值在民进党的心目中,只是装饰品而已,用来欺骗选民以及媒体。不意外,不代表我们不忧心。由这件事我们可以发现,不只民进党将民主的价值当装饰品,似乎台湾的媒体与民众也不把它当一回事。

  面包师只是一个小人物,在权力面前是多么的渺小与无力,从这个角度来看,面包师事件是台湾民主巩固的大事。然而我们发现,这件事只有少数媒体批判,而亲绿媒体更是选择性的报导,可以说,整个社会几近于视若无睹。假设说这件事发生在马当局时期,不知会引来多少排山倒海的批判,政论节目又岂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然而,这一切都变了。

  自由是没有颜色的,如果自由只属于某一种颜色,那就不是自由,而是特权。民主化的学者将政党轮替的次数当成民主巩固的指标之一,但由台湾民主化的历程来看,这个指标并不可靠。台湾即使经历了三次的政党轮替,但民主的价值依然没有深入人心。假设一个社会相当多数的人民把颜色摆在自由之前,那这个社会就没有真正的自由可言,而民主也只不过是选举的假象而已。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