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湾多久没亮景气红灯了?

2016年09月06日 16: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国发会”日前发布景气报告指出,台湾景气于7月亮出代表稳定复苏的绿灯,估计这不会只是昙花一现,未来续亮绿灯的机率仍高,在此之前,主计总处也将今年台湾经济成长上修至1.22%,这虽是今年以来难得的好消息,但把这两项数据摆在历年资料里检视,反而透露出台湾经济发展的隐忧。

  台湾《工商时报》4日社论说,先谈景气,景气由冷至热的灯号依序是蓝、黄蓝、绿、黄红、红五种,台湾景气自去年3月下滑,近一年始终徘徊在蓝灯与黄蓝灯之间,7月转为绿灯,依过去景气循环的经验,不久后就会亮出景气趋热的黄红灯,甚至有机会出现景气过热的红灯。

  翻开近30余年的资料,就会发现前述这一规律,1985年景气降温月月是蓝灯,次年春天灯号转绿,不久便亮出近两年的红灯与黄红灯。2001年网路泡沫崩解,景气直坠谷底,陷入长达15个月蓝灯,在绿灯引领下,随后亮出连续10个月的红灯、黄红灯。而2008年底全球金融海啸之后的情况亦然,在连续17个月的蓝色忧郁之后,绿灯、黄红灯、红灯次第而来。

  不过,这个规律近年已渐消失,台湾自2011年3月起长达五年五个月不曾出现红灯或黄红灯,这是前所未有的现象,而在这五年五个月里我们已历经了一次景气循环,一次没有红灯的循环,相较于昔日循环期间红、蓝、黄、绿灯号纷呈,如今已变为平淡无波的蓝、绿循环,景气扩张力道之微弱,历年仅见,可谓非典型循环。

  再看经济成长走势,台湾早年经济成长动能十足,一直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准,以1980~1989年而言,全球平均每年经济成长3.1%,台湾6.9%,1990~1999年全球2.8%,台湾6.6%,2000~2010年台湾平均每年经济成长虽降至4.4%,但依然遥遥领先全球的2.7%。然而,近五年台湾平均成长再降至2.5%,已低于全球的2.6%,今年虽于日前上修至1.22%,但仍仅是全球经济成长2.4%的一半而已,台湾经济之低迷前所未见,而这与近五年五个月未见景气红灯的空前纪录,如响斯应。

  也许有人会说:“近5年全球受到金融海啸、欧债风暴等因素影响,不只台湾经济差,全球普遍不好,这是景气使然,未必是竞争力不如人。”这话似有几分道理,然而观察亚洲四小龙,近5年除了台湾低于全球经济成长,新加坡4.0%、香港2.9%、韩国3.0%都高于全球平均水准,这说明近年台湾经济表现不佳,确实有自身的问题。

  经济发展之初,经济成长率较高,随着经济规模扩大之后,成长率会降低,例如美国1960年代平均每年经济成长4.5%,1980年代3.1%,近五年降至2.2%,然而直到2000年以前美国经济成长率仍在全球之上,以此而言,台湾今天的经济成长率虽可以不必像过去6%、7%的水准,但却不该连全球平均成长水准都达不到,至于年年在保一边缘挣扎,那就更加证明台湾「有问题」。

  文章认为,台湾之所以从昔日繁荣落至今日萧条,政治纷扰实为罪魁祸首,它消磨了企业的信心,更让台湾丧失了竞争优势,从2000年首次政党轮替以来,台湾政治挂帅,当政客把政党利益置于公共利益之上,政治便成了台湾经济的最大风险,十多年来所见者是能源政策举棋不定,两岸交流朝秦暮楚,“立院”议事吵闹不休,而台当局成天只会开大会喊口号,什么绿色硅岛、大投资大温暖、什么黄金十年、亚洲硅谷,会愈开愈大,口号愈喊愈响亮,但至终全无实际。

  尤有甚者,部会首长的时间8成全耗在立法院,听凭“立委”咆哮而尊严尽失,有时议场还同时出现三、四支麦克风对骂,幼稚可笑,不堪闻问,如此失序的“立院”,如此无力的“内阁”,如此荒唐的“法案审查”过程,让一切都充满不确定,非仅台当局领导人、“行政院长”的承诺不可信,连三读通过的法案都可能翻盘,试问谁还敢投资台湾?而投资停滞,竞争力又如何提升?竞争力不提升,经济不衰退已属万幸,哪有机会亮红灯?

  近年政治上的蓝、绿争斗,已让台湾坠入只有蓝、绿灯号的景气循环,追昔抚今,执政当局若继续假正义之名行斗争之实,则景气复苏无望,7月的绿灯恐难持久,随后必将再次坠入永无止境的蓝灯。近五年五个月蓝、绿两党把台湾景气弄到剩下蓝、绿两灯号,这真是莫大的讽刺。盼执政当局以此为警惕,今后少搞些斗争,则台湾经济犹有拨云见日的机会,否则经济的败落,必速速到来。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