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双城论坛强大效应 蔡当局如何出招?

2016年08月23日 08: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将于今日在台北登场,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社评表示,蔡当局、民进党这次静默从旁观察双城论坛的举行,应已看到未来闯关之不易,不止官方交流,城市交流的门都很难突破。蔡当局百日前夕,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带来强大效应。静默无语的蔡当局、民进党如何出招?

  社评摘编如下:

  2016台北上海城市论坛登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兼统战部长沙海林22日以“市长代表”身分率团抵台。在台湾聚焦于他的身分之际,作为520之后访台的大陆高层级官员,沙海林在台发言更值得重视。蔡当局、民进党这次静默从旁观察双城论坛的举行,应已看到未来闯关之不易,不止官方交流,城市交流的门都很难突破。

  沙海林22日首日抵台,共有沪台学生体育节、台北市立医院座谈、出席台北市长柯文哲晚宴等三场活动。最受瞩目的则有两段谈话,第一,他被问到“九二共识”议题时表明,“两岸关系发展与合作需要有政治基础,也就是一个中国认同。”

  第二部份是记者问到上海有否可能与民进党执政县市交流,沙海林则表示,“两岸城市交流要有一定政治基础,没有的话就不行”。

  沙海林谈话的另一个重点,城市交流也必须有共同政治基础,即“一个中国认同”。520后两岸官方中断交流,基层经济重创,许多绿营县市长都想以城市交流的两手策略突围,抢救地方经济。大陆过去对此没有明确表态,沙海林的说法清晰描绘了两岸城市交流的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台北上海城市论坛能办得成,关键在于柯文哲提到“理解并尊重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有人认为柯P的这句话是否为民进党的通关密码?蔡英文以及民进党县市长如果也提“理解并尊重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就能过关。如今看来,这种说法是太过乐观。

  柯文哲和蔡英文与陈菊等民进党人不同,柯是无党籍,民进党有“台独党纲”、正常国家决议文等纲领性文件框住,迄今仍拒绝冻结“台独党纲”。以9月初高雄将举办的2016全球港湾城市论坛为例,陈菊愿不愿表述类似“理解并尊重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的说法是一回事,讲了能不能通关又是另一回事。

  蔡当局百日前夕,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带来强大效应。静默无语的蔡当局、民进党如何出招?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