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双城论坛”反映两岸和平发展是岛内民心所向

2016年08月23日 07: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将于今天在台北举行。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表示,两岸城市交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于有人认为这意味着“两岸关系破冰”,则是言过其实了。“双城论坛”仍属于地方交流,而且柯文哲是无党籍人士,非民进党人,离所谓“民共破冰”差十万八千里了。柯文哲重视沪台城市交流,务实处理两岸关系,归根到底是反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岛内民心所向,使柯文哲不得不放下个人的政治立场。

  评论摘编如下:

  2016年上海台北“双城论坛”将于今天在台北举行。当下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低迷,岛内一度传出“双城论坛”可能停办,但昨天上海代表沙海林一行抵台,谣言不攻自破,由此也显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

  国台办曾表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可以得到维护;只要对两岸关系及两岸城市交流的性质有正确认知,我们对两岸城市交流持积极、开放的态度。

  而台北市长柯文哲早前也强调“两岸一家亲”,并表示“理解和尊重大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竭诚欢迎上海(访问团)到台北参加双城论坛。

  两岸城市交流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上海和台北举办了首届“双城论坛”,不料,2001年民进党陈水扁当局抛出“两岸是一边一国”的“台独”言论,导致论坛于2002年至2008年停办。2008年5月国民党重新上台,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改善两岸关系,沪台两地也于2009年恢复城市交流。

  今年民进党重夺政权,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但暂时也没有公然说出陈水扁当年的“台独”言论,加之柯文哲也很积极推动“双城论坛”,所以大陆方面亦释出善意与诚意。

  至于有人认为这意味着“两岸关系破冰”,则是言过其实了。“双城论坛”仍属于地方交流,而且柯文哲是无党籍人士,非民进党人,离所谓“民共破冰”差十万八千里了。

  柯文哲在当选台北市长前,其政治光谱被视为偏向民进党的“深绿”,但自2014年12月就职台北市长后对两岸关系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去年他表示,当今世界上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所以一个中国并不是问题。今年他对“九二共识”也发表较为正面的看法。

  柯文哲对两岸关系的一系列正面表态无非就是要促成“双城论坛”如常举办,可见他清楚地意识到两岸交流对台北经济民生的发展重要性,更是对其政绩的重要保证之一。

  这几年沪台在“双城论坛”共签署了19项备忘录,促进了双方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成绩斐然。例如,促进了台北松山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的直航,方便更多陆客赴台观光;台北向上海世博会取经,成功举办花博会;在大陆有五千多个据点的联华超市集团与台湾统一、康师傅和佳格签订15亿人民币的采购计划。

  如果沪台交流中断,势必影响台北经济发展以及柯文哲的施政成效。尤其台北将于明年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倘若没有大陆方面的参与,台北大运会将失色不少。

  柯文哲重视沪台城市交流,务实处理两岸关系,归根到底是反映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岛内民心所向,使柯文哲不得不放下个人的政治立场。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