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发言人的辩解继续冷血

2016年08月02日 09:30: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据中评社报导,《环球时报》28日发表批评蔡英文在对待大陆遇难游客问题上冷血的社评后,台“总统府”发言人回应称,这篇社评对台湾礼俗或信仰自由等价值较为陌生。该发言人解释,与大陆游客一起遇难的台湾导游郑焜文的家属向“总统府”要挽联,而陆客方面没有要。他辩解说,如果人家没来要,府方送挽联过去,那他们是要挂?还是不挂,将成尴尬。

  这一解释不仅勉强,而且继续充满了冷漠。《环球时报》批评蔡英文所针对的事情是,她给台湾导游郑焜文的公祭活动送了写着典范长昭的挽联,而大陆24名遇难游客在台湾举行公祭活动,蔡却无任何表示。台“总统府”把这个差别解释成是环节上的,而且把责任推到陆客方面,应被视为错上加错。

  即使台“总统府”有应民众要求为红白喜事写联送字的日常做法,大陆这么多游客遇难,不是普通丧事。数十位大陆亲属赴台奔丧,众情皆悲,他们又不熟悉台湾情况,难道蔡英文和她的“总统府”就不该主动给些关心吗?此外,他们不该对大陆公众围绕这起灾难的感受也给予照顾吗?

  人们有充分理由得出结论,蔡英文对陆客遇难自始至终就是冷漠的。如果说蔡英文只给台籍遇难导游送挽联,而不给大陆24名遇难者送挽联有疏忽因素的话,那么台“总统府”发言人对这种差别所做的回应,构成了对大陆遇难者家属和公众感受的进一步漠视和再次伤害,这还是疏忽吗?

  随着案情的细节逐渐披露,巴士司机被查出酒驾,车上还有几瓶汽油燃烧,火灾的性质出现可疑之处,台方的责任也与这完全是意外事故有了不同。蔡英文挽联称遇难导游典范长昭更加显得刺眼,让大陆人很难接受。蔡的发言人以那样的事务性语言做辩解,看不到他们有任何对陆方悲痛感情上的分担。这不是冷血,又是什么?

  对台湾选民,蔡英文断不敢摆出如此的冷脸。如果遇难游客是美国人,蔡恐怕更不会这样做。蔡对大陆中国人没有感情,她在政治上也不顾忌展示自己对大陆遇难者的冷漠,她觉得这样做是正确的,这应当就是她公开区别对待两岸遇难者的真正原因。

  我们不指望蔡英文会为这件事向遇难者家属和大陆公众道歉,因为我们知道她不愿也不会那么做。但是我们呼吁大陆的各种力量行动起来,以理性的、同时也很管用的各种方式表达我们的愤慨。蔡英文有大量误判,她的软挑衅越来越多,讲道理对她没用,她需要一些实际的教训。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