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关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台湾媒体这么说

2016年07月13日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12日,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声称中国在9段线范围内主张的历史权利没有法律依据,而南沙群岛的所有海上地物均为礁岩,包括太平岛在内。结果公布后,岛内各界纷纷表示:仲裁荒腔走板,不能接受,两岸面对国际强权的染指,只有共同捍卫这片祖先留下的资产,才对得起历史。

  对于仲裁结果造成的恶劣影响,台湾《中国时报》刊载台湾海洋事务与政策协会秘书长王冠雄的文章指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无法让人信服,其后续的检讨更会激烈。

  王冠雄认为,今日的裁决势将牵动南海局势朝向紧张态势发展。仲裁结果将对区域政经情势带来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台湾《联合报》发表题为《南海仲裁是荒腔走板的不智判决》的社论指出,这一裁决,对两岸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结果,仲裁法庭不仅昧于事实,且偏颇不智,势必治丝益棼,引发南海更多争端。

  社论直言,五名仲裁法官,作出如此昧于历史事实及国际现实的判决,可谓既不明智,亦不公平。而如果仲裁者一味为了迎合某方霸权,甚至是心存偏私,却妄想藉此改变南海既有的复杂秩序,恐怕太过天真。

  岛内舆论认为,两岸应该共同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共同捍卫祖产。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题为《菲律宾做贼喊抓贼》的评论说,在两岸一家亲,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这张废纸轻如鸿毛,不需一顾。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和根本利益,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责任。

  评论引用台湾薇阁文教基金会的李传洪的话说:“要让更多的炎黄子孙都理解,两岸一起维护南海这个共有的领海领土家业,刻不容缓。”

  台湾《中国时报》社论亦认为,两岸对于南海拥有相同的历史权利主张,面对国际强权的染指,只有共同捍卫这片祖先留下的资产,才对得起历史。

  针对仲裁中“南沙群岛的所有海上地物(包括太平岛)均为礁岩”这一结果,台媒纷纷表示无法接受。

  台湾《联合报》社论指出,仲裁法院为了作出有利菲律宾的判决,将南沙群岛所有岛礁皆认定为“礁岩”,连太平岛都被贬抑为“礁”,这完全是“指鹿为马”的行径,昧于既存事实,且毫无公信可言,且对台湾极端不公。

  社论还说,仲裁否定中国大陆主张的九段线之合法基础,严重损害大陆的权益。尽管美、日等国均认为,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必须接受仲裁的约束;但中国大陆早已宣布了三不“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仲裁“不过是废纸一张”。可见,想要借一次仲裁改变南海现状,绝无可能。

  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对太平岛及南海的态度备受关注,其亲美日的政策,在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也遭到岛内舆论的新一轮批驳。

  台湾《旺报》今日刊载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助理研究员谢志传的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上台之后力推与美日亲近,现在日本人主导的仲裁庭把太平岛降为礁,足见民进党当局的政策失败,美日各有其国家利益,不会因为台湾的支持,就给台湾实质的利益,此次判决就是铁证。

  谢志传指出,蔡英文上台至今对于太平岛与南海没有重要政策宣示或是动作,导致太平岛的地位降格,这是无法接受的判决,也是台湾利益受损。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蔡当局应该认清国际强权的实力原则,美国为了遂行其亚太再平衡政策抵制中国崛起,一再拉拢台湾,但是在南海主权争议上显然是以其自身利益为优先,不会顾及台湾的权益。蔡当局如果指望美国,后果很可能如同太平岛的仲裁结果一般。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