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南海仲裁案牵动两岸关系

2016年07月12日 08: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天南海仲裁案出炉,民进党当局的回应和态度也受到各方关注。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南海问题不仅是国际焦点,也是两岸关系的敏感议题。对台湾而言,在南海政策的天平上,“两岸关系”加“岛内民意”的分量显然重于“台美关系”。两岸才是一家人,民进党当局还应以岛内民生福祉为先,不要给意识形态蒙蔽了双眼。

  评论摘编如下:

  在民进党上台之初,外界就把南海、东海问题作为观察民进党两岸政策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之一。因此,今天南海仲裁案出炉,民进党当局的回应和态度备受关注。台媒指出,台当局的南海政策若朝向“联美日”策略倾斜,恐让台湾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并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现状,投下超级震撼弹。有学者分析,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放弃“11段线”主张,那很有可能会被大陆视为往“法理台独”靠拢,届时两岸关系势必会继续恶化下去。也有人建议,南海问题是台当局向大陆释出善意的最好机会,其表态对未来两岸关系绝对会有关键性影响。对于这些声音,民进党当局都应仔细聆听和斟酌。当下两岸关系已因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中断联系沟通机制,倘若再因南海问题而产生隔阂,只会令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南海问题不仅是国际焦点,也是两岸关系的敏感议题。美国政府打着“亚洲再平衡”的旗号在南海搅风搅雨,煽动南海周边国家挑起事端,企图围堵中国大陆崛起。台湾方面是向美、日的立场靠拢,抑或与中国大陆共护祖产,外界睁大眼睛在看。过去八年国民党政府顶?美国的压力,积极加强太平岛的军备和基础设施,马英九今年卸任前还亲自登岛,向海外社会证明太平岛是岛屿而非岩礁,驳斥菲律宾的谎言。但民进党对国民党的护岛举措却是冷嘲热讽,也拒绝随马英九视察太平岛。

  纵观民进党当局的南海政策,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台美关系、两岸关系及岛内民意。在对外交往方面,民进党当局奉行亲美政策,其本质是希望以美国为靠山,从而疏远与中国大陆的关系。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为了讨好美国政府,台湾恐怕不仅要在进口美猪、美牛等台美贸易问题上让步,而且在南海问题上也要有所表示。这些年美国并不乐见国民党政府致力加强太平岛基础建设,民进党当局是否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值得关注。然而,倘若台湾向美国一面倒,势必影响其与大陆的关系。虽然民进党当局“冷对”两岸关系,毕竟两岸经贸关系密切,两岸关系恶化,不利台湾经济民生,影响民进党政绩。此外,岛内主流民意强烈要求保卫太平岛,使民进党当局颇有顾忌。上周海巡署撤走防守太平岛的巡防艇,受到岛内舆论严厉批评后,又随即派军舰赴南海巡弋,平息民怨。

  对台湾而言,在南海政策的天平上,“两岸关系”加“岛内民意”的分量显然重于“台美关系”。两岸才是一家人,民进党当局还应以岛内民生福祉为先,不要给意识形态蒙蔽了双眼。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