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没有“九二共识”谁愿做海基会董事长?

2016年06月08日 15: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日报道,最近岛内政坛传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三度拜访之下,已同意接掌海基会。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快评表示,没有“九二共识”,宋楚瑜会要这个什么也做不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职位?不承认“九二共识”,就算蔡英文找到了新的海基会董事长,也于事无补;就算找来宋楚瑜,也不会带来两岸新局。

  评论摘编如下:

  宋楚瑜与民进党当局合作有眉目了?资深媒体人陈敏凤7日爆料,称在蔡英文再三请托下,宋楚瑜将出任新当局的海基会董事长。陈敏凤言之凿凿,还说宋楚瑜已在开始布局海基会人事。

  而日前才说“没人想当无法到大陆的海基会董事长”的许信良,7日又说他不会计较任何东西,无论蔡英文要他做什么,“我都义无反顾”。许信良口风似乎有变。海基会董事长不是找不到人,而是有人抢着做了?

  520之后,外界快忘了海基会董事长一职还悬空这件事。台湾方面若改变立场,正式接受、承认“九二共识”,否则,海基会董事长连大陆都不能去。宋楚瑜、许信良、或者同样常被提起的王金平,会要这个什么也做不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职位?令人怀疑。

  海基会8日将举办2016大陆台商端午节座谈联谊活动,这是蔡当局上台后,首场大型大陆台商活动,媒体报道说蔡英文会出席联谊晚宴,林全也会陪同。由于新任的海基会董事长人选尚未出炉,联谊会将由代理董事长陈德新主持。今天台商参与人数及发言状况,都是蔡当局与台商互动的冷热指标。

  当然,外界也会留意蔡英文面对台商时,说些什么。如果蔡英文仅是重复520演说的立场、政策、基调,则两岸关系不会有转圜的余地,台商难免会失望。在此情况下,就算蔡英文找到了新的海基会董事长,也于事无补;就算找来宋楚瑜,也不会带来两岸新局。

  许信良昨天向蔡建言,指领导人不能只实现个人信仰,必须照顾整体利益和人民最大多数利益,以及台湾在世界和平的责任。有媒体分析认为,因为没有“九二共识”,两岸裂缝已经从政治领域崩裂,并开始向经济文化等领域延伸。面对如此情势,海基会可能会承认“九二共识”。

  且看今晚蔡英文怎么说。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