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风让柯文哲的“LINE治理”遭质疑

2015年08月14日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联合报》14日社论指出,因为台风风灾,台北市让市民喝了三天浊水,自来水处自知理亏而提出赔偿方案,每户减免3天水费,约可扣抵30元新台币,只是民众清洁水塔费用的九牛一毛。但正本清源,市民更想知道的是:当天“放黄水”的决定是谁下的命令?以柯文哲的标准检验北市府的SOP,柯文哲应公布当天LINE决策过程,让民众了解:到底是谁拍板将黄水放进市民家中。

  先回溯一下当天的情形。苏迪勒台风8日来袭,直潭净水场一大早即发现新店溪原水浊度过高,上午7时飙至2.9万度,8时更升至3.9万度,远超过其处理能力。台北市自来水处立即分两线处理:一方面洽翡翠水库管理局,请其放出水库的清水,以稀释溪水的浊度;另一方面,则向坐镇防灾中心的副市长邓家基、林钦荣请示:净水场要不要停止进水,并暂停家户供水。

  翡翠水库和北水处一向的作法是:只要原水浊度超过3千度,水库就会排放净水协助稀释浊度,过去已多次如此处理。但这次,翡翠水库给北水处的答案却是否定的,理由是:新店广兴社区一带已经淹水相当严重,若再贸然放水,恐会加重下游地区的水患。事实上,当天新店溪流至中和华中桥一带,暴涨的溪水已相当接近桥面,翡翠水库若再放水,确实可能危及下游众多居民的安全。因此,翡翠水库的处理,以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先,是正确的考虑。

  直潭净水场的正常处理能力是原水浊度6千,如果放水稀释不可行,面对近4万度的浊水,根据标准作业程序,当然就应该停止进水,并暂停供水,等待浊度降低。问题是,北水处向防灾中心请示,却长达两个小时未得到任何指示,黄浊的河水便源源进了净水场,然后直通台北市民家中。令人好奇的是,在这段时间,副市长邓家基、林钦荣如何透过LINE的指挥,与柯文哲及相关人员沟通,最后又是谁作的决定?或者是,群组根本没有理会这项讯息,就任由黄水继续流进直潭堰?这点,北市府至今仍然顾左右而言他,未作任何说明。

  “LINE治理”是柯文哲上台后不断夸耀的管理模式,号称多么快速有效。这次苏迪勒来袭,柯文哲虽然整天在家,把防灾中心交给副市长去指挥,他也自称在家透过LINE掌握全局。那么,这里就产生了几个疑问:一,LINE治理既然如此神速,为何北水处等了两个小时仍得不到回覆?二,最后任由浊水继续流、继续放,究竟是柯文哲或邓家基的决定?三,决定一脚踢开直潭净水管理的SOP,柯文哲或邓家基的考量又是什么?这些疑问,市民都希望柯文哲能公开他LINE的相关对话内容,让外界了解北市府为什么可以违背自己制订的SOP,又为什么敢把如此浊黄的水送进市民家中。

  之所以规定浊水达3千度翡翠就要送水稀释,之所以规定浊水达6千度或1万度(如石门水库)净水场就要停止进水,除了怕民众喝进不合格的自来水而影响健康,另一个因素是,浊水会污染水场及用户家中的水塔、水管及各种净水设备。这些,都是看不见的损失,代价却更高。简言之,北市府可能想要赚一个“不停水”的政绩,那背后庞大的损失,却丢给民众自行负担。可见,这是一个取巧却愚昧的团队。

  更值得议论的一点是,台北市政府决定将浊水送进市民家户,当然也可以辩称是为了便于民众清理家园之用;但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水质不合规定的事实,就必须事先向民众说明,提醒大家暂勿饮用或煮食。丑陋的是,北市府却让市民喝了3天浊水,直到民众发现水质污浊、抱怨查询,市府才被动作出说明。从这点看,这更是一个不透明、不诚实的政府。

  台风难免带来灾情,这点,多数民众可以体谅。但柯文哲平日把行政的SOP挂在嘴边,把市府的“LINE治理”说得那么神效;当事到临头,他的团队却把SOP踩在脚下,部属在LINE的请示则迟迟得不到回覆,供给市民不合格的自来水却回避说明与提示,而且一张口即反咬台当局水土保持不佳。柯市府的每一步,都在撕破自己的承诺和准则,这就是白色执政的特质吗?

  除非柯文哲此后不再提LINE治理及行政透明,否则,请他立刻把当天LINE上的讨论全部公诸于世,让民众看看这次的“黄水之祸”到底谁是祸首。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