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双城论坛观察:柯文哲模式有弹性

2015年08月12日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新生报》12日发表社论说,台北市长柯文哲已确定将于8月17、18及19日赴上海参加双城论坛。台湾方面陆委会表示,乐见双城论坛的举行;而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则表示,欣见柯文哲表示尊重“九二共识”。有关各界都在关注,柯文哲参加双城论坛对未来两岸关系可能的影响。

  柯文哲这次能够到上海参加双城论坛,主要原因是柯文哲明确表示,对“九二共识”的尊重及理解。大陆对于因应未来两岸关系的可能变局,似乎已逐渐建构一套处理模式,我们可以从底下几方面来加以分析:

  其一,由于种种错综复杂的因素,台湾目前有6个“院辖市”等级的“都”级城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不管在人口量及经济实力上,拥有7成以上的占有率,大陆与这几个都会城市的交流,是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而其中尤其是台北市,由于历史的原因,更具有其特殊的无可撼动的地位,因此,大陆格外重视与台北市的城市交流,而上海与台北之间的双城论坛,已经行之有年,今年进入了第五届;这样的双城论坛能否持续下去,成为观察两岸关系的重要指标,因此,不只是台北市、上海市不希望这样的双城论坛中断,就连两岸执政当局都不希望它中断。

  其二,在这7、8年国民党执政时期,特别是台北市长也是国民党籍,台北市和上海市的双城论坛要维系,不是问题;但是从去年反服贸学运发生,再加上“九合一”选举结果的冲击,一般担心台湾明年又有可能出现政党轮替,从而冲击两岸关系;为了因应这个变数,两岸执政当局不约而同的形成巩固发展深化“九二共识”的共识;而从去年“九合一”选举之后,台湾的6个都市,除了新北市之外,都由民进党人士或近民进党的人士如柯文哲担任市长;大陆方面为了因应这种局面,开始确立以是否认同“九二共识”,作为处理两岸城市(特别是“院辖市”级)交流的原则;这次柯文哲上海行能够成行,关键在于他明确表态,尊重与理解“九二共识”。

  其三,对大陆而言,就算明年民进党执政,由民进党主政的城市,尤其是“都”级城市,也要符合上述原则,两岸的城市交流就可以持续或开展,这可以为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留下一些突破口。而且,这次柯文哲只说尊重与理解“九二共识”,并没有直接说承认“九二共识”,大陆同意柯文哲的大陆行,显见大陆对所谓认同“九二共识”的原则,也采取某种程度的弹性。对大陆而言,保持这种弹性,会有助于未来和民进党主政的城市交流的突破。柯文哲这次上海行,创造一个非国民党籍主政城市,未来与大陆城市交流的模式,我们或许可以将之称为柯文哲模式。

  其四,这种柯文哲模式的确立,对民进党将构成某种压力,尤其是,如果未来民进党执政后,与大陆关系弄得很僵,从而严重影响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进而冲击台湾的经济发展时,民进党执政的市县,就有可能想循着柯文哲模式,通过和大陆城市的交流,寻找拉抬地方经济的契机。甚至,在民进党与大陆关系紧张,从而导致台湾“外交”空间迅速萎缩,国际地位不断滑落,民间反弹力道很大时,也存在民进党循着类似柯文哲的模式,以改善两岸关系的可能性。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