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朱穗怡:“九二共识”保障两岸关系和平

2015-08-11 09: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11日在大公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最近在长春出席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开幕式时,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详细讲话。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行稳致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他并指出,只要两岸同胞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前进,前景必定越来越光明;台海局势将更为安定祥和;和平发展成果将更多惠及两岸同胞;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将获得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其言下之意,即两岸交流若失去“九二共识”这个重要基点,两岸关系前景堪忧,台海局势恐将陷入动荡。台湾将于明年举行大选,岛内当下政局混沌不清,大陆方面重申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意义深远。

  也许有人不解,大陆为什么要把“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对话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的内容是什么?为什么民进党迄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是指1992年11月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所达成的以口头方式表态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识。台湾陆委会前主委苏起于2000年把此内容简称为“九二共识”。自此之后,“九二共识”就发展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两岸主流民意支持。民进党诬蔑“九二共识”不存在,显然是信口雌黄。正如张志军指出,“九二共识”不是无中生有、凭空谈出来的,而是两岸双方对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和现状的共同确认。两岸同属一中既是历史也是现实,未来也必定如此。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事关两岸关系的性质与前途。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原则、框架及有关政策,核心是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为制止“台独”分裂图谋、抵御外国势力干涉、确保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和正确方向,也为避免台湾和大陆在尚未统一之前分裂为两个国家。因此,坚持“九二共识”是中国国家核心利益之所在,是两岸和平统一最基本的前提之所在。反之,否定及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则是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如此便会使国际社会误以为两岸关系是“两国关系”、误以为台湾和大陆是“两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由此可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大陆方面不可退让的红线,即使两岸关系因岛内政党轮替而出现变数,大陆扞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也绝不会动摇。

  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与“九二共识”的“一中精神”南辕北辙,当然不会承认“九二共识”。如此民进党也无法与大陆方面展开正式对话和沟通。试问,一个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破坏两岸和平的政党如何带给台湾社会美好的未来?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