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宋楚瑜真的“选定”了吗?

2015年07月13日 09: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2日发表评论说,尽管对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与否仍不松口,宋楚瑜最近动作频频,摆明2016年不会缺席,可以预见,纵然未来他会是媒体焦点,但他的台湾地区领导人梦,势将依旧是一场空。

  尽管宋楚瑜本人声称“等到国民党决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亲民党再决定也不迟”,但亲民党副秘书长刘文雄已经公开扬言,宋楚瑜“选定了”,宣布时机预定在7月底8月初。

  就事论事,宋楚瑜2016年参选的机率确实越来越大,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洪秀柱在通过国民党初选后,声势大幅下滑,尤其有关两岸政策,数度引起争议,民调支持度不断下降;第二,国民党内若干号称本土派的挺王“立委”,纷纷退选或转披橘营战袍,使得亲民党形势一片大好;第三,在近期民调中,宋楚瑜与洪秀柱支持度在伯仲之间,甚至有的还超越洪秀柱。

  表面看来,宋楚瑜参选既有正当性,胜选也有可能性。不过,深入分析,这些都只是一时的假象。可以断言,他就算参选也毫无胜算。首先,国民党内的出走潮并没有想像中那么严重,所谓本土派都是挺王的势力,以王金平的个性,在路没有走绝之前,不会断然决裂,何况这些人离开国民党以亲民党或无党籍身分参选,也未必稳上,因此宋楚瑜若以为可以藉“招降纳叛”就壮大本身实力,肯定会大失所望。

  其次,宋楚瑜在2012年选举时,左批国民党,右打民进党,声势一度看好,但选举结果,他只得369588票,得票率2.67%,只有12年前他第一次参选时得票的7.92%,一方面显示蓝绿各自归队后,第三势力空间不大;一方面也证明宋楚瑜旋风不再;2016年他若参选,最多只会把洪秀柱一起拖垮,他自己也不会当选。

  再者,目前亲绿机构民调,虽然普遍显示宋楚瑜参选会拉下蔡英文支持率,但这是绿营惯用的伎俩,其目的在提高宋楚瑜参选意愿,促成蓝营分裂;一旦宋楚瑜真的参选,绿营的票绝对会回流到蔡英文那里,宋楚瑜哪有可能蓝绿通吃?而且目前民进党对亲民党诸多礼遇,完全是“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手段,一旦宋楚瑜真的对蔡英文形成威胁,民进党岂会容忍?

  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就证实,在区域“立委”部份,民进党在部份选区确实和亲民党有接触,如果宋楚瑜未来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不分区或区域“立委”造成选情不同变化的话,民进党选对会与中常会将对选举策略会再做调整。这证明民进党目前只在利用宋楚瑜打击国民党,等到其利用价值减弱,民进党就会改变策略。至于蓝营方面,绝大多数深蓝选民对宋的反覆无常,早已深感不满,即使洪秀柱当选希望不大,宁可投废票,也不会投给宋楚瑜。

  尽管如此,宋楚瑜还是不死心,刘文雄就强调,宋若正式宣布,就不会再谈国民党的不好,而是谈政见,谈行动力,要争取更多深蓝选票,洪秀柱的得票恐怕没有连战在2000年大选的一半,“谁说宋楚瑜一定没有机会”?

  总之,宋楚瑜参选,除了想拉抬亲民党不分区“立委”选情之外,主要目的不是当选,而是要让国民党败选,在这个共同目标下,民进党当然乐得与亲民党分进合击,不过,经此一役之后,宋楚瑜在选民的心目中,恐怕将会彻底破产。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