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解读“张夏会”:怎么让两岸关系不走回头路

2015年05月25日 07:5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历经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23日下午在金门“张夏会”上的一席话,掷地有声,发人深省。

  说到“折腾”与“回头路”,两岸同胞都有切肤之痛。

  1949年之后,两岸历经长达数十年的隔绝和对峙,那是两岸中国人不堪回首的一段“梦魇”,也是大家绝不希望两岸关系重回的“老路”。

  至于“折腾”,更令人们心有余悸。1987年,两岸长期隔绝状态被打破,两岸同胞开始了暌违38年之久后的来往。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1992年达成“九二共识”后,启动了两会会谈和协商,两岸同胞交往逐渐密切。正当人们期盼两岸关系更上一层楼之时,李登辉先是于1995年6月访美进行分裂活动,后又于1999年7月抛出“两国论”分裂主张,一再破坏两会商谈进程。2000年5月,奉行“台独党纲”的民进党上台,陈水扁不久抛出“一边一国”论,一步步将两岸关系推向险境,两岸同胞福祉受到严重威胁。

  2008年以来,台湾局势发生积极变化,两岸关系发展迎来难得历史机遇,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道路,展现了合作共赢的前景。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海峡两岸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国家领土和主权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两岸关系发展就能保持正确方向,两岸之间就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什么困难都可以设法克服。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在隔绝40多年后举行汪辜会谈;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国共两党领导人才能在2005年4月举行历史性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双方才能在2008年6月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先后达成ECFA等18项协议和多项共识;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形成今天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态势。

  而否认“九二共识”,挑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搞“一边一国”、“一中一台”,就会损害民族、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动摇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石,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发展,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遭受折腾,甚至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上世纪末以及本世纪初的那段事实,已经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

  应该看到,当前两岸关系正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对此,两岸同胞要继续保持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同时也要高度警惕“台独”分裂势力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的各种行径和企图。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张夏会”的地点——金门。这座见证了两岸关系潮起潮落的小岛,记录了两岸对抗的烽烟和战火,担当着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同时也承载着两岸和平发展的希望和期许。

  金门之名,据说源自明朝,因其地势“固若金汤、雄镇海门”,故取名“金门”。

  而今,“张夏会”选址金门,可谓意味深长。它的沧海桑田,喻示着我们推进“两岸一家亲”的诚意;它的名称由来,激励着我们坚守“九二共识”、开创更好明天的决心。

  愿金门成为两岸关系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坐标。(关海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