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国民党败选不能视为其两岸政策失败

2014年12月18日 08: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新生报》17日发表社论说,国民党“九合一”选举大败,被不少人解读为是民众对国民党大陆政策投下反对票,算是国民党大陆政策的失败。然而国民党这几年大陆政策,基本上反映经济全球化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形势,方向是对的,因此,国民党这次的失败,并不能视为其大陆政策的失败,新“内阁”应让民众有感,民众就会重新认识或肯定其大陆政策。

  社论摘编如下:

  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于国民党“九合一”选举大败后的第10天(12月9日)率团抵台访问8天,尽管,这是早已预定好的行程,但陈德铭的如期访台,表示大陆对台政策主轴,并没有因为国民党败选而有所改变,而两岸货贸协商也继续举行,这更显示两岸协商也不会因为台湾政情而受影响。

  这次选举虽属地方选举,但由于“九合一”的属性,其重要性被认为不下于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这次国民党惨败,被不少人解读为是民众对国民党大陆政策投下反对票,算是国民党大陆政策的失败。从陈德铭刻意到中南部东部的访台行程,可以看出,大陆对台显然仍在继续强化其“三中一青”政策,从而也想告诉台湾民众,国民党错就错在没有扩大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发展利益的深度和广度。

  从2008年以来,签了包括ECFA在内的22个协议,两岸间的各形各色论坛交流也如火如荼进行,但是,广大民众仍然纹风不动,默默的过着一般日常生活,与两岸关系的热络发展形成强烈对比,在市民领域中出现明显的两岸关系疏离感,这是两岸关系发展严重吊诡现象。我们如果细究两岸交流资料,可以看到台湾民众迄今仍有3/4或将近2/3的比率未到过大陆,而每年乍看频繁的交流中,存在相当高比率重复现象,同样一群人会重迭出现在这样或那样的交流场合中。这显示,两岸交流存在严重的包办现象。至于两岸间经济协议及交流,被包办垄断的现象更为明显。这种现象发展,深深的在民众心中烙下一种认知:两岸关系领域存在严重的阶层分化。在这种阶层分化感的催化之下,上述两岸关系的疏离感就很容易转成对两岸关系的拒绝感。

  今年3月间反服贸学运爆发,尽管或许存在政党操作的痕迹,但是,上述疏离感及拒绝感,是学运之所以会发生的深层原因。在学运冲击下,大陆对台政策出现明显的“三中一青”拐点,鲜明的表现在大陆重要访问团都不再只是和财团巨贾政坛大老互动,而是纷纷奔往中南部或东部。台当局“内阁”刚刚改组,新组成“内阁”必须剑及履及的增强惠民意识,务必力求让两岸关系大陆政策的红利,能够广披民众,重新让民众对两岸关系大陆政策有感。或至少在内政上,使民众不会因为对内政的反感,而把不满情绪更加反应在两岸关系领域上。

  国民党这几年大陆政策,基本上反映经济全球化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形势,方向是对的,因此,基本上我们也认为,国民党这次的失败,并不能视为其大陆政策的失败,新的“内阁”亡羊补牢,也许尚未为晚,多一点惠民意识,让民众有感,民众就会重新认识或肯定其大陆政策。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