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柯文哲光环褪色重回人间

2014年12月08日 10: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创造台北市长选举神迹的柯文哲,被岛内媒体捧为“柯神”。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社论表示,柯文哲才当选1个多星期、都还没有正式上任,许多媒体还在大肆吹捧的同时,他的光环竟然就已经开始出现褪色的现象。即将上任的他能不能克服这些挑战,再度快速进化?谜底很快就会揭晓。

  社评摘编如下:

  创造台北市长选举神迹的柯文哲,当选之后,依然是众人关注的焦点。相较之下,蔡英文、赖清德或朱立伦等朝野两党政治明星几乎都相形失色。以素人参政而能有如此成绩,难怪媒体与乡民尊称柯文哲是今年台湾政坛之神,“柯P”改称“柯神”,许多人也心领神会。

  柯文哲应该避免陈水扁曾经犯过的错误。陈水扁清廉沦陷,家人及团队一起腐化,终致卸任后身陷囹圄,以往为鉴,柯神更应当针对确保清廉与贴近民意这两件事赶快提出SOP(编者注: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标准作业程序)。

  尤其,柯文哲才当选1个多星期、都还没有正式上任,许多媒体还在大肆吹捧的同时,他的光环竟然就已经开始出现褪色的现象。

  造成褪色现象的原因不在旁人,而在柯文哲自己。先是拆除忠孝西路公交车专用道的立场,在拜访过现任的台北市长郝龙斌之后立刻就改变了;再到忽然发表要废除派出所的主张,却又迅速转弯说还要再精算;紧接着而来的还有网络票选局长的竞选支票严重缩水,从本来的全面票选,变成只有劳动局长开放票选;更惨的是,对于如何筛选合格的劳工选民,至今没有良策,只能寄望于人性本善。这样的决策与发言,不要说绝不符合神的等级,只怕从人的标准来看,也不能算合格,难怪乡民也质疑,而又引来柯文哲反驳没有想法就闭嘴。

  当初支持柯文哲的选民,大多数仍然展现力挺到底的决心,但也有少部分开始质疑柯文哲是不是又开始管不住他自己的快口。至于原本就不支持柯文哲的选民,更是纷纷等着看下一出好戏。

  其实不必对柯文哲抱存过高的期望,他毕竟只是一个人,一个智商比平均值高出一些的人,就算真的被捧成“柯神”,也不是就真的因此万能。当然,也绝不能小看柯文哲的能量,医界精英、素人参政而能创下政治旋风,绝对不可小觑。

  要怎么分析柯文哲最近的表现?从正面的角度来看,他应该是真的想积极的为台北市做一些事,所以不停的动脑与出招,而不是只等着尚未成熟的幕僚团队或是庞大的公务体系在缓慢的研究与分析之后才提出政策的建议方案。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柯文哲一看到问题的表象,就急着苦民所苦,来不及深入消化前人累积的经验,就急着发表意见,以致于无法站在文官系统的肩膀上看事情,意见的高度与周延程度也因此往往不足。

  针对文官系统的理性与官僚性,社会学大师韦伯早有精采分析。说穿了,柯神念兹在兹的SOP,其实就是一种文官理性。只是如果太过理性、欠缺弹性,往往失去了人性,官僚一词沦为负面用语,其因在此。但是太讲人性、处处弹性,又无从建立SOP。尤其文官系统每每以理性之名偷渡自身的惰性,更使民意深感不满。

  有经验的政治首长都知道要谋定而后动,而且要慎言,以免自曝其短;可是如果只会说依法行政,而且久谋无功,则更令民意不耐。

  快速响应民意,而且贴近民心,这是柯文哲一贯的优势,他一直自豪于过去当外科医师就是依靠这样明快决策的经验,才能救活人命;但是公共事务的繁杂,未必不如外科手术。即使是面对骨骼脏腑不会说话或抗议的外科手术,一个好的医师也必须先研读过去的相关手术案例,再结合自身经验,才能确保手术顺利。柯文哲有近30年的医师经验,当知如此。

  就此而论,如果要面对民意当道、众声喧哗的公共事务,又岂能忽略前人与文官系统的智能结晶?如果无法统整文官系统,则柯医师终究只是柯医师,这也是最近“柯神”一直褪色的根本原因;反之,如果柯文哲后来反被文官系统牵着走,则不免神话破灭。当台大医师变身成为台北市长,如何统整近8万台北市文官的智慧与经验,同时又要继续保有自己快速响应民意的特质,这正是“柯神”来到人间之后最迫切的挑战。

  古希腊思想家柏拉图倡导应该由哲学家而非人民来统治国家,是为哲学家皇帝。但是民主政治的发展,其实却是不断庸俗化,哲学家退位,平庸百姓透过投票当家;到了网络时代,更涌出诸多专事批评的酸民,等不及要发牢骚。即将上任的柯文哲,能不能克服这些挑战,再度快速进化?谜底很快就会揭晓。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