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柯文哲患有亚斯伯格症吗?

2014年11月05日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1月6日,柯文哲接受三立专访,主持人质疑他是否罹患亚斯伯格症(编者注:亚斯伯格综合征,是一种泛自闭症障碍,其重要特征是社交困难,伴随着兴趣狭隘及重复特定行为,但相较于其他泛自闭症障碍,仍相对保有语言及认知发展。);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如果柯文哲确有此病,如何与人协调、沟通;一旦当选,如何可能处理市政。这时屏幕上的柯文哲,双手抱胸,目光闪烁,顾左右而言他。“我是没有啦,但我大儿子有。每次我跟我太太吵架,她就骂我说是遗传我的。我就奇怪,孩子是两个人生的,为什么每次都说是我?”

  评论还指出,但不过更早半年前,2013年5月7日那一期的《时报周刊》报道,柯文哲却坦承自己所以变成“怪咖”,可能是因为他从小罹患亚斯伯格症。“我儿子有亚斯伯格症。后来,医师告诉我,从我的说话方式及一些行径,判定我也有亚斯伯格症。”然则何以事隔不过半年,柯文哲先承认后否认?最大的可能是,柯文哲并未意图说谎,而是他的大脑已主动删除先前那段谈话的记忆。

  评论认为,此所以柯文哲会矢口否认他在MG149账户疑云中上下其手,会先表明欢迎民众前往查账的态度,继而将人斥之于门外;此所以柯文哲会对台湾妇女屡屡出言不逊,明知涉及性别歧视,却一犯再犯;此所以柯文哲会一再违反医学伦理,对外泄漏胡志强夫人、陈水扁以及金溥聪的病情。但他就是不肯对北市选民主动公开究竟是否罹患亚斯伯格症。

  评论说,就学理而言,此病特征在患者行为,具有认知障碍、沟通障碍与表达能力上的障碍,对于社会既定常规每感不适应,因而采取宛若孩童般的冲撞或抵触行动。易言之,亚斯伯格症患者的心智,可能在某一方面很杰出,但在其他方面又易闯祸而不自知。问题在身染此病并不可怕,倘若柯文哲不参选公职,顶多只如媒体报道过的,他在台大交不到几个朋友,欠缺社交能力。可要是他真的当选台北市长了,肯定成为台北市政的最大危机,因为他的行为远比陈水扁的鲁莽更加难以防范。

  评论最后说,柯文哲和他的竞选团队,都必须向选民坦承自己适不适合从政的事实,这才是真正爱台湾的表现,才值得大家尊敬。(银正雄 作者为作家)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