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刊文:台策反陆生背离两岸交流大方向

2014年10月31日 15: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日前《环球时报》报道台湾间谍人员策反陆生一事,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专论文章指出,面对赴台正常求学的陆生,却成了台湾情资部门眼中的“猎物”,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策反,严重影响到陆生的人身安全、健康成长和学习生活,使两岸教育交流变了味,严重影响到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长远发展,为两岸在此领域的交流合作蒙上了阴影。

  全文摘编如下:

  据《环球时报》27日报道,据大陆有关部门提供的信息,目前在台湾一些等高校及周边,有多名台湾制内间谍人员针对大陆赴台学生开展工作。而上述几所知名高校,正是台湾面向大陆学生开放学历教育三年以来,大陆学生最为集中报考的院校。报道称,许淇钧等人2009至2013年在台湾大学等20多所高校活动,通过问卷调查、提供兼职等方式接触大陆学生,之后有偿索取大陆政治、经济、军事相关政策和涉密信息,也鼓励大陆学生返回大陆后报考公职,以利取得更多情报。

  此报道刊发后,台湾舆论高度关注,隶属台“国防部”军事情报局的台维光,已被上级要求为此事负责,办理退伍。

  针对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在岛内策反大陆赴台就读学生的情况,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27日指出,我们高度关注有关报道。台湾间谍情报机关的策反活动严重危害青年学生安全和健康成长,严重干扰两岸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台湾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此类行为。

  台策反陆生影响到两岸正常的教育交流。台湾有教育资源的先天优势,而大陆有丰富生源,两岸教育交流可谓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促进两岸教育交流的深入发展。据统计,目前约有5700名陆生在台就读各类大学,台湾有8000余名学生在大陆就读。这一良好的教育交流局面得到了两岸民众的认可。可以说,两岸教育交流不仅促进两岸教育业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而且更有利于两岸青年一代相互有一个更为全面了解和认知,更能够增强对彼此的理解,消除误会,更进一步增进两岸青年之间的友谊和感情,更有利于两岸未来的长远发展。

  然而,面对赴台正常求学的陆生,却成了台湾情资部门眼中的“猎物”,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策反,严重影响到陆生的人身安全、健康成长和学习生活,使两岸教育交流变了味,严重影响到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的长远发展,为两岸在此领域的交流合作蒙上了阴影。台情资部门的做法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面格格不入,正可谓反其道而行之,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氛围,影响到两岸政治互信。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建立更多的政治互信来加以维系。此类事件之所以发生,从表面上看,只是个案,翻不起两岸大局,但从深层次上讲,可以看出两岸政治互信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甚至讲两岸政治互信还很脆弱。近期,透过马英九近日的讲话,可以看出马当局在把握时局上不够清醒和准确。台当局对时局缺乏一个清晰而正确的判断。或许马当局受制于外部势力及岛内“台独”势力的影响,对在两岸关系发展时局的研判上出现偏差,但靠主打的“两岸牌”才使其得以稳住阵脚的马当局,应该清楚“两岸牌”对其的意义。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走上了和平发展之路,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局面业已形成。两岸经贸、文化、人员交流交往渐入“深水区”。然而,相较于其他领域,两岸政治交流却止步不前,难以有实质性的突破,政治交流成为两岸交流的短板。台当局奉行“只经不政”的交流政策,一触及政治议题,台当局可谓“谈政色变”,避而远之,表明两岸政治互信的脆弱之处。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善涉台法律法规,依法规范和保障两岸人民关系,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权益,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运用法律手段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可以看出,大陆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将以法治的方式规范两岸关系发展,用法律来捍卫一个中国原则,任何“台独”形式或方式都将得到法律的严惩。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大趋势,任何势力或政党都无力改变这一历史发展的潮流,背离了这一潮流,就是背离民心,必将遭到两岸人民的惩罚。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