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陆生有望纳入台湾健保

2012年10月16日 09:56: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有了健保的贴心呵护,陆生在台就学就没了后顾之忧。

  台湾“行政院院会”近日通过草案,让赴台求学的大陆学生有望于今年底或明年初纳入台湾健康保险。台湾已经连续两年招收陆生,但同时对陆生设下了“三限六不”的重重限制,更有一些规定带有明显的歧视性,如外籍生及侨生都享有的健保,独把陆生排除在外。

  据悉,该草案还需台“立法院”表决通过,才能最终生效。人们好奇的是,民进党作为“三限六不”的始作俑者,这次会不会在“立法院”继续把反对进行到底?两个月前,民进党“立委”吴秉叡主动提议应基于“人道”考量,将陆生纳入健保,之后蓝营才顺水推舟拿出了相关提案。

  陆生入健保不增台湾负担

  从上海来台湾淡江大学读书的女生崔耘,上月突发不明重病,血小板量仅剩正常人的1/50,随时可能爆发自发性内出血,情况危急。火上浇油的是,崔耘的商业保险医疗给付远不能负担沉重的医疗费用。家长从上海火速申请来台的同时,校方也积极募款,帮忙负担相关医疗费用。

  台湾媒体用“陆生重病住院付不出医药费,苦等妈妈赶快来”这样的标题报道此事后,陆生健保问题再次成为焦点。

  新上任的“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本月初宣布,陆生纳入健保将是“陆委会”近期优先推动的三大政策之一。11日,台“行政院院会”通过了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22条,把陆生来台“停留”改为“居留”,如此,在台陆生就可加入健保了。

  根据规划,未来陆生来台就学居留6个月以上,即可加入健保,首批将有约1800名陆生受惠。陆生将以第6类资格纳保,每月保费1249元(新台币,下同),其中台当局负担500元,陆生缴交749元。

  反对陆生入健保的最主要声音,是陆生不应消耗台湾资源。但王郁琦指出,由于年轻人身体状况好,陆生上缴的保费很可能用不完,反而会改善台湾健保的财务状况,更不会增加岛内财务负担。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