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远望》杂志社社长:龙应台没想清楚的事

2017年01月06日 11: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龙应台在香港大学的演讲,全场合唱《我的祖国》的场景在2016年底走红网络。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载台湾《远望》杂志社社长林金源的文章指出,龙应台说:“不在乎大国崛起,只在乎小民尊严”。中国的崛起完全来自人民的胼手胝足,既不折腾他国,也不冒犯邻居。这是近代大国崛起的唯一典范,和列强相比,谁文明?谁讲人权?胡佛教授说:“统一是最高的道德。”可惜父母历经颠沛流离、自己也是内战受害者的龙女士,还没看出此道理。

  评论摘编如下:

  由于两岸现状,原本理直气壮的“爱国”一词,在台湾显得有些尴尬,至于“爱国歌曲”则被染上落伍、不合时宜的色彩。作家龙应台去年底在香港大学演讲,一位副校长说《我的祖国》是他的启蒙歌曲。龙说副校长在大庭广众下,承认自己的启蒙歌曲是“红歌”,龙欣赏他的诚实和勇气。龙女士对“爱国”和“爱国歌曲”的态度,不言可喻。

  龙应台说:“不在乎大国崛起,只在乎小民尊严”。又说,不在乎两岸是否统一,只在乎大陆的文明、民主、人权。显然在她看来,中国追求统一、富强的过程中,已损害文明和小民尊严。为了后者,她宁愿放弃、甚至唾弃前者。

  观察所有符合龙女士“尊严、文明、民主、人权”条件的西方列强,他们都是统一、富强之国。这些国家在统一、富强前,似乎都不符龙氏所要求的条件。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民脂民膏滋养了列强的富国强兵,让他们好整以暇迈向文明、发展民主、讲求人权。反观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崛起完全来自人民的胼手胝足,既不折腾他国,也不冒犯邻居。这是近代大国崛起的唯一典范,和列强相比,谁文明?谁讲人权?

  龙女士眼中的西方现代文明,是各国统一、富强后两百年逐渐发展出来的。中国至今未统一,富起来至今也不到50年。直至今日,列强仍未放弃利用“台独”、“港独”等牵制裂解中国,中国面对的局势比列强险恶?中国未符合西方标准,但西方符合中国的标准了吗?

  总体自由了,其中个体才能获取最大自由。国族有尊严了,其中人民才能得到真尊严。这是国家必须强盛、统一的重要理由,追求统一免受他国侵扰,是国家对外的责任;追求民主、文明,那是内政问题,两者属于不同层次,也不能以后者妨碍前者。

  “台独”感谢日本殖民带来“现代化”;绿营剥夺龙女士之友郭冠英的言论自由;“太阳花运动”虽知违法,但自觉具有正当性。龙应台认同的文化中国,要靠如此“文明”的台湾来保护和发扬光大吗?

  文采迷人的龙女士,对于近代中国受苦的原因和中国应如何复兴的认知,与胡佛相差甚远。胡教授说:“统一是最高的道德。”可惜父母历经颠沛流离、自己也是内战受害者的龙女士,还没看出此道理。(林金源,作者系《远望》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