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龙应台试图将歌曲政治化反被打脸

2016年12月20日 10:12:00  来源:未来网
字号:    

  龙应台香港大学演讲问启蒙歌曲,观众席合唱《我的祖国》。刚在youtube看了视频,看到香港同胞用广普齐声高唱“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兩岸……不少人还是90后,00后。感动一个人真的不需要刻意的去做什么。

  演讲曝光后,有人质疑讲座现场出现《我的祖国》合唱是因为“听众都是陆生”;不过,有赴演讲现场的港生在“脸书”(Facebook)回应该疑问称“我是港生”。

  龙应台是什么人

  龙应台是什么人?曾担任台湾“文化部部长”,文化台独的领军人物。人家回答说《我的祖国》她还马上反问一句第一句怎么唱?以为自己的急智想难倒别人。很振奋!感觉香港有识之士和大部分的民众是热爱祖国的!!香港多数人还是爱国的。我们不能因为几颗耗子屎,而坏了一锅汤。

  龙应台顶着一个文化学者的帽子,所以内在很自高、外在很招摇,热衷于说教却没有个人的文化自省。她只有那家庭主妇般偏安一隅的用爱发电,如此小家子气的岛民思维完全可以判定她一定会惊骇于歌唱《我的祖国》。

  她未自觉到自己的主张充其量就是那个岛由于历史上的怨恨、地理上的孤悬;自绝于大陆文脉所造成的文化萎缩,又饥不择食接受西式阉割所生产的怪胎,于是在她的文化话语里已没有了中华文化的家国情怀。

  本想问小时候唱的歌曲,结果一群中年人唱起了印象最深的大学时代的爱国歌曲,龙应台有点惊讶,然后提议掌声打断,显然不想听到结尾。龙应台想说,你们赶紧说邓丽君啊,我这样话头就接过来。谁知这届观众不配合啊。龙应台试图将歌曲政治化,文化政治化,反被打脸。

  台湾没有希望,台湾人没有希望,但中国和中国人是有希望的!龙应台不明白,永远也不明白。中国、华人,黄种人的未来和希望,不在台湾,不在香港,而在大陆,因为这里有自强不息的,自力更生的,勤劳的人们!!

  点赞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是《上甘岭》的主题歌。我出生于60年代人,对这首歌耳熟能详。一九八四年春节联欢晚会香港歌手奚秀兰曾经演唱过,还有同样香港歌手张明敏唱的《我的中国心》。它们令人热血沸腾,至今令人难忘。《我的祖国》确实激发了一个正常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深沉的爱国感情。

  每次听这首歌,有时候眼泪就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是啊,我的祖国多灾多难,经历过几千年的民族融合,近现代百余年的屈辱,尤其是那场耗时8年,让3500万同胞付出血的代价的抗战。代价不可谓不沉重,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祖国,一个源远流长的沉淀于内心的情结。有时你心系着她,有时她心系着你。就在这远远近近之间,维系着一个崇高,一个神圣,一个责任。歌曲《我的祖国》时刻拨动着我们爱国的拳拳之心,难以割舍的情怀,饮水思源般地树立家国情怀。

  其实中国人讲究一个团圆,两岸三地其实文化同源,血脉同根,都是爱这个中国的。目前的问题只不过是制度和意识形态的不同造成的政治性隔阂,我相信当外敌再有入侵时,中华儿女一样会团结起来,互相支持。全民族抗战就是最好的证明。

  虽然我们的国家还存在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虽然我们的社会存在着一些不公平。我们会对社会不满或是报怨!但是我还是热爱我们的国家。大是大非面前还是会坚定的站在国家一边。因为管理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本就不易。我会相信国家,社会会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愿国家繁荣昌盛,社会和谐发展,也祝愿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幸福平安。

  点赞我的祖国,点赞那些浓浓深情的拳拳爱国心。港大观众的回答,给了龙应台一个无比坚定正确的回答!这恐怕连这位自以为是、靠说教的女士也想不到!奉劝某些人睁开眼睛看看我们的同胞吧:中国人有自己的爱国心、价值观和思想表达!无论大陆人、香港人,还是台湾同胞们!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