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虎食子”惨剧接二连三 台湾家庭暴力惹人忧

2009年04月24日 14:59:00  来源:
字号:    

  滚烫的热水,带走了一个仅在人世间停留十个月的小女孩;打断的扫帚,结束了另一个女孩两岁九个月的人生。这几天的台湾,在焦急和泪水中度过;在期待黄小妹活下来的失望和愤怒中,有人主张治乱世要用重典,应该对黄小妹的父亲处以极刑;也有人认为黄小妹的母亲出言挑衅让同居人失控,是悲剧的帮凶,同样不可原谅。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说,隐藏在这些情绪之下的,其实是更深刻深沉的问题:家,什么时候变得如此伤人?家人,什么时候变成潜在的凶手?

  黄小妹的父母是同居关系,据新闻报导,黄小妹母亲与前任丈夫所生的两位已成年的小孩并未与他们住在一起,甚至也不大往来,他们不愿认这位继父,理由之一就是黄小妹的父亲长期有暴力行为,他们希望母亲搬离,因为太危险。不过,已经跟男友育有两女的黄小妹母亲还是一直带着两个幼女与男友同居。直到发生这次不幸事件,才下定决心离开。

  黄小妹烫伤后被送进医院的加护病房,在这四天的时间里,无数人为她祈福、祈祷。黄母更是后悔不已,一再要求医疗团队不要放弃抢救。然而带着超过90%体表烫伤的弱小婴儿,即使生命被延缓下来,败血症、多重器官衰竭、皮肤移植……她的未来要过着怎样的生活?想来同样教人不忍。因此,当医生拔管的那一刻,也让人不免觉得这未尝不是一种解脱。四天的煎熬、早夭的生命,这一切,或许都不是当时吵架时的父母想象得到的事情。父母的感情再不好,总少有人会真的想要毒害自己的小孩,但是情绪失控下铸成大错,一切已无法挽回。现在即使黄小妹的父亲说后悔难过的想轻生,又能改变任何既成的事实吗?

  大家为黄小妹流的眼泪还没有干,另一桩父亲虐童致死的悲剧又发生了。工作不是很顺的张姓男子因为两岁九个月大的女儿太吵,竟然把她绑在床上,孩子在无法挣脱的情况下,被活生生打死。很难想象一个父亲怎么能够眼睁睁地看着孩子从刚被殴打时的痛哭惨叫到渐渐安静无气息,这个过程总需要一段时间。做父亲的人怎能没有感觉到这种程度。

  另一位阿嬷,因为不满先生外遇,杀死先生并且将之分尸,这么恐怖的情景,被十岁的孙子全程目睹,孙子情绪崩溃,半夜逃家。小男孩父亲过世后,跟阿公、阿嬷同住,却没想到看到如此残忍的家庭悲剧,这个事件会在孩子的心灵留下怎样的记忆和伤害,让人非常担心。

  要怎样巨大暴烈的情绪,才会让人把出自于己的可爱小婴儿丢入滚烫的锅子里、把连逃走都不能的幼女打到一动也不动、把牵手三十载的枕边人大卸八块,并且一刻也不能等,连孙子也不支开就动手了?一个人怎么会如此失控、如此暴怒,对本该相亲相爱相扶持的家人,下这种毒手?

  经常施暴到另一半已习以为常,甚至还会出言刺激,这样的家庭气氛和关系,再加上就业、生活的不顺,会增加多少家庭的风险,值得社会和政府关心。主计处刚公布的三月分失业率为5.81%,已是连续11个月上升,失业人数高达63万人,双双创下历史纪录。专家早已指出,家暴与失业率、贫穷率和失能家庭之间,有很大的关系。变迁不安的社会,加重了人心起落异常,情绪失调甚至失控,结果往往家人成为最直接的情绪出口,特别是打不能还手、骂不能还口的儿少成为最常被施暴的对象。根据有关部门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台湾的家庭暴力案件共有近8万件,较前一年增加10%,其中,儿童少年遭受暴力的案件,增幅更高达20%。

  家庭暴力、特别是对儿少施暴的比例年年快速增加,这对台湾社会而言,绝对是个警讯,一方面我们必须正视家庭结构的变化所带来的种种不稳定甚至不安;另一方面,则是以增加社会救助的方式帮助高风险家庭增加经济和社会生存的稳定性,减少他们出状况的机会。

  黄小妹的父母是长期同居的关系,尽管两人已经生了两个小孩,但显然这个关系并没有得到其它家人的太多认同,家族内的不同家庭即使近在咫尺,却也并不往来。分尸的老妇与先生经常吵架,跟孙子是隔代教养的关系。而在先生用扫帚狠打女儿时,他的太太有听到女儿的哭叫声,但以为先生只是在“管教”小孩,不以为意。几个小时后她才发现女儿被绑着,赶紧去松绑,却也为时已晚了。根据医师诊察,女童新伤旧伤一堆,可见常被“修理”,女童的父亲也自承,常常会管教女儿。

  换句话说,悲剧不是突发事件,家庭问题早已反复出现,家人、邻居与社工系统注意到了多少、又预防了多少?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