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商困境与台湾困境

2017年02月08日 08: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基会日前举办春节联谊餐会,蔡英文受邀参加并致词。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透视集评论说说,这个餐会,年年举办,从参加台商的人数、心情指数,谈话内容(特别是居领导地位的台商),便可知道大陆台商当下的处境。

  评论指出,往年,与会台商最多人数近千,一般也在500以上,今年却只有200人,几位指标性台商如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均缺席,多位台商公开表示,虽然参加但兴致缺缺。

  评论认为,其中缘故,大家心知肚明,便是两岸关系自蔡英文上台后便在“冷冻”状态,使台商在大陆受到波及,处境尴尬。漳州市台商会会长廖万隆批评蔡当局两岸政策晦暗不明,如果继续拒绝“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确定无解。

  蔡英文致词时表示:“希望能突破眼前困境,下半年可能会提出新政策。”有台商当面请教她,能否说得具体些?她摆出惯常笑容,一字不答。

  评论直言,“希望”、“可能”,这是蔡英文逃避问题时的标准说法,她在竞选时媒体称她是“空心蔡”,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她还是“空心”如故。她的“空心”,不只使百万大陆台商的营运困难,也为两岸经贸制造了障碍,台湾所受惠的每年4000多亿贸易顺差,必然会下修,直接影响台湾经济。

  评论说,这个伤害,只因为蔡英文执意“仇中”、“去中”,目的是搞虚妄的“台独”,大陆最近一再强调,“两岸同属一中”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个基础绝不能动摇。这不只是大陆单方面的认知,也是台湾许多人的认知。

  评论最后强调,两岸关系恶化,必然会成为全体台湾人的共同灾难。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