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患了“投资旱渴症”

2016年01月11日 07:4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日前提出“三弓四箭”经济政策,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讥讽说,这是搞经济“小确幸”,又说为朱立伦策划经济的人,只会延续台湾的电子代工。

  民进党一向在经济方面极度外行,蔡的经济幕僚炮制出来的“五大创新计划”,听起来像是大学一年级的课程大纲。蔡提起台湾的电子代工产业,语气中竟充满蔑视,令人啼笑皆非。

  台湾的电子代工产业由来已久,它在全盛时期占有全世界百分之七八十的订单,多年来都是台湾的主要出口外贸收入来源。后来因为竞争激烈,利润愈来愈薄。产业转型之说从20年前就听到过,历届执政者都在讨论、提计划……就是不见动静,所以台湾还在苦苦地做电子代工。

  台湾的主要经济问题不是电子代工产业难做,而是持续恶化的“投资旱渴症”。资金外逃,外资企业厂商却步不来,造成台湾经济放缓,对外竞争力衰退,以至2015年的台湾经济成长率连1%也保不住的原因。

  成长中或繁荣中的经济发展区,外资直接投资(FDI)存量占GDP比率的平均值是33.6%,台湾只有13%。20多年前的台湾曾出现过“外资争相投入热”,现在却成为“投资旱渴症”地区。2015年台湾吸引外人直接投资的表现,在全球211个国家及地区中排倒数第五。

  国际社会认为台湾对外资不友善。台北市日本工商会在2015年11月发表的“白皮书”中指出,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对外人外资“高度不友善”。

  为什么会这样?专家分析有几个原因:

  第一,台湾被认为没有愿景与方向。目前台湾的经济政策,完全让人无法看到未来愿景,严重欠缺整体性的大策略、大方向,政策只顾到眼前。

  第二,台湾被认为没有政策承诺能力。“政策不连续性”、“政策承诺的翻脸如翻书”、“缔订契约完全悖逆国际商业契约基本理则”,只要遇政权更迭、首长交替,动辄就会爆发政策大扭转的戏码。桃园航空城计划,有不少欧美日外商都拟议了参与投资的规划,一旦主办城市首长换了民进党,整个航空城停摆。核四商转已经遭到“封存”,倘若蔡英文果真掌政,核四必遭“禁止”,而核一、核二又必将陆续除役,台湾到底要不要用电?

  第三,地方政府与上级对抗,政令不行。台电公司重新检讨“购售电合约”并进行协商的同时,“立法院”已单方面彻底修订改变了“电业法”相关条款。全体外商普遍感到莫大困扰与挫折。

  第四,台湾已被认为是个欺善怕恶、理盲滥情、屈服于民粹,不考虑竞争力的社会。劳工保护主义在台湾的气势渐高。

  国民党当局提出“经济体质强化措施”,后来又提“五箭措施救经济”短期方案,都没有“恢复振兴外资对台湾信心”的措施。民进党人对此更是完全没开窍,台湾的经济前景实在令人忧虑。(马淑静 作者曾任台湾美商美林证券公司总裁)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