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陈丽丽:蔡英文要将台湾经济与谁绑在一起?

2016年01月07日 10: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的人的政策辩论中,蔡英文提出,“台湾经济别与中国绑在一起”,同时还提出对美国开放猪肉进口。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闽南师范大学台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丽丽的专论文章,分析这两句看似不想关的议题背后,隐藏着蔡英文怎样的台湾经济战略。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台湾三位候选人进行了一场合颇受各界关注的政策大辩论,大家将目标聚集在“九二共识”、经济、教育与民生等议题上,却对蔡英文提出的两个重要论述重视不够。一是她提出“台湾经济别与中国绑在一起”;二是对美国开放猪肉进口。这两个看似不相关的议题,却充分揭示了蔡英文的两岸与对外经济战略,即台湾不能与大陆建立更为密切的经贸关系,让“台湾逐步脱中国经济体系”,要将台湾经济与美日绑在一起,建立美日台经济体系。

  众所周知,近30年来,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取得了重大发展,两岸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与台湾最大的外贸顺差来源,大陆也是台湾最大的境外投资市场,如今台湾在大陆的投资企业正不断从大陆获取巨大的盈余并汇回台湾,许多大企业每年从大陆赚取上百亿元新台币。海峡两岸企业界不断呼吁两岸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为台湾经济发展找活路,找活水。如今,蔡英文却反其道而行之,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持排斥态度,公开主张“台湾经济别与中国绑在一起”。这与蔡英文一贯的台湾经济不能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即不能过度依赖大陆市场及维持台湾经济自主性的立场是一致的。这一主张其实是蔡英文政治立场的集中体现,就是坚定追求与维护“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政治地位。

  蔡英文在反对台湾经济与大陆绑在一起的立场下,那台湾经济要与谁绑在一起呢?显然在蔡英文整体对外经济战略中,表面上是要与全球接轨,实际上是要台湾与美日绑在一起,同时发展“新南向政策”,以此弱化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降低两岸经贸相互依赖程度。众所周知,日本占领台湾之前,台湾经济是中国经济体系的一部分,其对外贸易的90%是与大陆贸易;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后,台湾被迫加入日本经济体系,战后又加入以美日为主导的西方经济体系;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台湾经济重回中国经济体系,两岸经贸关系日益密切。

  如今,可能会上台当政的蔡英文要彻底改变马当局积极务实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系列政策,主张“台湾经济别与中国绑在一起”,企图与美日建立更为紧密的经济关系,是其对外经济政策调整的重要讯号。蔡英文在访美时就提出来要与美国建立“经济战略伙伴关系”,强调“民进党若重新上台,将会做好加入TPP的各项准备,以降低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其中,加入美国主导、日本也即将加入的TPP,让台湾脱离“中国经济体系”、重回“美日经济体系”是其重大经济战略。日前蔡英文在选举辩论中还公然提出开放十分敏感的美国猪肉进口,更透露出蔡英文不怕政治风险也坚决要将台湾经济与美国绑在一起的战略意图。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