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用美牛交保护费有些冤

时间:2012-02-21 10: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随着“美牛”事件在台湾延烧的愈来愈厉害,以至于台湾当局也不得不多次出面澄清,表态将慎重决策,力图避免民意强烈反弹,影响台湾政局稳定。

  2月19日晚,马英九宴请国民党籍“立委”,指出美牛进口案没有预设立场,将基于全体民众健康问题予以通盘考虑,并将请专家学者对瘦肉精培林的问题提出风险评估报告,避免对其他产业的发展和冲击。但是,针对畜牧业表态将要发动游行,抗议美牛进口解禁,王金平又侧面放话,强调美国对瘦肉精美牛有允许的容量,台湾让专家协助制定含瘦肉精美牛的最高限量,为放开美牛进口预打掩护。

  尽管台湾对“美牛”产品进口已是铁板钉钉的事,但是美国还是非常在意瘦肉精美牛在台湾的销售,声言“不惜停止贸易架构协议协商”的方式对待台湾,只是美国所谓的“贸易架构”,不过还是指美台之间1100亿新台币(37.2亿美元)的F-16A/B战机性能提升及军火购买案。

  一直以来,台湾几乎每年都要向美国购买大批军火。自1979年中美签署《建交公报》建交至今30余年间,台湾购买美军火总额在450多亿美元,平均每年逾15亿美元,远超中美建交前平均每年1亿美元。应该注意到的是,随着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力的增强,台海军事天平早已倾向于大陆,远非台湾购买军火所能挽救的,而且很多武器价高质次,完全是一副美国马仔的作为。当然,台湾购买武器的初衷就是维系了与美国的关系,用台湾民众的血汗钱“支持”了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存在,其实质完全是交保护费的作用!

  近年,美牛事件一直因为瘦肉精对民众健康的威胁,以及对台湾农业生产的冲击,饱受各界的广泛批评,其中马英九当局也对美牛与美国杯葛了好久。若说台湾每年用美牛进口换做向美国交保护费,其金额也不过1.5亿美元,但是非常讽刺的是,除美牛外台湾仍旧要购买37亿美元的美国军火。台湾不关心农业产业的发展也就罢了,但是却把民众的健康当作儿戏确实不应该。如果台湾当局要违背民意执意进口美牛并购买美军火,只能说台湾当局是“冤大头”!(中国台湾网网友:张岳琢)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