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如何因应大陆经贸布局?

2015年03月27日 08: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0年中国大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快速发展30年后,大陆经济步入转型,由世界工厂逐渐变成世界市场。其庞大商机与快速成长的购买力,成为各国争相竞逐的目标。随之而来,许多国家积极与大陆洽签自由贸易协定。

  台湾《联合报》27日发表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高朗的评论说,对北京而言,连结全球经济已成事实,但深化参与绝不能陷于被动,须发挥相当的主导作用,以维护其利益;第二,国内经济结构须有计画地配合调整,不然进一步开放将对内部经济造成不利冲击。所以,近几年我们看到大陆积极部署参与亚太经济整合的各种策略。文章摘编如下:

  去年北京举行APEC会议时,大陆再度倡导成立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以及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两项倡议象征大陆正学习如何主导多边经贸机制,但美国不断较劲。最近英、法、德、义等国纷表达参加亚投行意愿,打破只有发展国家加入的瓶颈。欧洲国家此举,等于宣告美国阻挠亚投行已经失败,韩、澳可能跟随参加。

  媒体已有分析,北京推动亚投行与其“一带一路”的战略密切相关。借由带动亚洲发展国家的基础建设,一面解决大陆资金、产能过剩问题,另则经由协助区域国家发展,有利获得认同,扩大在区域的影响力。而各国表态参与亚投行的理由,也是着眼庞大的商机,希望搭上早班车。

  另一值得注意的发展是,中共为因应在国际经济日益吃重的角色,正加速改革经济结构,惟兹事体大,正以试点方式,逐步推动。前年先开设上海自贸区,去年底又宣布增设天津、福建、广东三个自贸区。自贸区的重点不在减税,而是进行简政放权的实验。将经贸法规部分条文在自贸区暂停适用,代以简便的行政流程,放宽管制,提高行政效能。这四个自贸区可视为中共加速融入区域经济整合的实验基地。其中福建自贸区对着台湾,若做得兴旺,必对台湾有影响。

  一海之隔的台湾,面对大陆经济快速的崛起,内部意见分歧。台湾大可作为各国进出大陆市场的平台。这项利基却在纷扰的政治环境下,瞻前顾后,慢慢化为乌有。

  以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及桃园航空城为例,两经建方案虽不是翻转台湾经济的唯一药方,却是增加投资、创造就业、连结亚太最具体的计划。很可惜两方案陷入泥沼,让台湾在区域经济竞争里处于更不利地位。结果可能像90年代后期台当局原规划的亚太营运中心,半途而废,坐失良机。

  面对大陆充满企图心的经贸布局,台湾不能一味闪避。大陆经济活动范围早已走出国内,扩大到区域与全球。当大陆更全面整合进入区域与全球经贸体系后,将造成新一波的磁吸效应,不未雨绸缪,台湾将面临严苛的考验。

  台湾应以积极的态度,从全球视野考量两岸经贸的未来。可是朝野现忙着选举,经贸法案几乎停顿,显然要拖一年,但2016选后台湾的经贸策略又在哪?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