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韩国上紧发条 台湾业界再也按捺不住

2014年07月31日 08:08: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日前结束的“全台经贸大会”上,与会人员无不对台湾当前的“闷经济”表示忧虑,大会呼吁台“立法院”尽速审议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这是近一年来岛内各界发出支持服贸的最强声音,显示台湾业界对民进党一再阻挠服贸通过相当不满。最新民调也显示,岛内支持服贸协议的民众一直在增加,已经超过了反对者,反映了支持服贸尽快实施已成为台湾社会的普遍共识。

  评论摘编如下:

  一连三天的“全台经贸大会”日前结束。大会由台当局牵头组织,邀请岛内各界人士与会,为台湾经济建设出谋划策。与会人员无不对台湾当前的“闷经济”表示忧虑,纷纷表示台湾若再蹉跎岁月、故步自封,只会越来越被边缘化。多数与会者并认为,台当局应务实探讨两岸共同发展经济,加强产业合作,如共同研发、发展品牌,扩大两岸搭桥政策与试点合作等。大会还呼吁台“立法院”尽速审议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是近一年来岛内各界发出支持服贸的最强声音,显示台湾业界对民进党一再阻挠服贸通过相当不满。最新民调也显示,岛内支持服贸协议的民众一直在增加,已经超过了反对者,反映了支持服贸尽快实施已成为台湾社会的普遍共识。

  去年6月两岸刚签署服贸协议时,反对者多于支持者。主要是因为台湾社会对服贸协议不甚了解,加之民进党恶意抹黑两岸经济合作,使岛内不少民众对两岸服贸存有疑虑和误解。当时民进党阵营大肆宣扬“中国人拿30万美元就能携家带眷移民台湾,款项检查后又汇回中国,这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移民”、“台湾向大陆开放服务业市场,将冲击岛内400万劳工的生计”、“计程车行业开放陆资,挤压本地车行的生意”、“陆资入岛会打垮本地理髮店”等。尽管国民党政府也有澄清这些言论纯属子虚乌有,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亦低估了谣言的传染力,令反服贸的声浪盖过了支持服贸的声音,终导致今年3月爆发反服贸人士占领“立法院”、硬闯“行政院”的轩然大波。

  然而,谎话和谣言是经不起推敲和考验的。在“占院运动”后,国民党当局加强了介绍服贸的力度,丰富了宣传的形式,如在网上推出简单易懂的“懒人包”和漫画,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也加强与业界沟通,说明服贸可给岛内企业进军大陆提供更优惠待遇以及推动台湾经济等种种好处。

  中韩加快双方自由贸易协定签署时程,令台湾业界担心韩国对手将更快获得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优惠待遇,因而纷纷加入支持服贸尽快实施的行列。台湾与韩国的产业相似度非常高,出口商品约有7成具重叠性,因此,多年来台企和韩企可谓水火不容。当初台湾急于与大陆进行服贸协议、货贸协议等ECFA后续协商,就是祖国大陆、日本与韩国宣布启动洽签自由贸易协定,而东盟十国与祖国大陆、日本、韩国、印度、澳洲、新西兰也将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台湾担心韩国捷足先登,抢占大陆市场。

  当看到“宿敌”韩国的经济如上紧了链的发条充满动力,但看到台湾经济却如一潭死水毫无活力,台湾业界再也按捺不住焦虑的心情,从而发声支持两岸服贸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