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疫情一夕炸裂 台湾防疫走向“实质性躺平”?

2022-04-20 14: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中时新闻网报道,近日岛内新冠疫情飙升,19日本土确诊案例数跨越“1500例门槛”,台湾防疫指挥官陈时中宣布,全台各县市须在1周内全数启动“轻症居家照护管理”,以有效舒缓医疗量能的压力,未来还会推出松绑措施,如缩短被匡列者居隔天数等。

  对此,台湾“联合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疫情一夕炸裂后,台湾乱象丛生,民进党当局和各县市政府恐将无法负荷。

  民众没想到,向来以“防疫模范生”自居的台湾,在Omicron一夕炸裂后的应对如此乱象丛生。说好的在宅照护,只是更凸显没有民进党当局以前标榜的“超前布署”,只有穷于应付。未来若如防疫指挥官陈时中所说,“整体病例破百万不是不可能”,百姓不知如何面对?

  当前,民进党当局和各县市政府是在追着病毒跑,早就没有所谓的SOP,能抓一个算一个,无法处理的就放飞,基层人员忙到昏头暗地也处理不完。

  桃园市有卫生所甚至向居隔者表明没有快筛剂,要他自行购买,“若买不到,不用筛也没关系。”嘉义市有居隔者11日接触确诊者,竟等到18日才收到通知说要安排筛检;新北市更发生男童疑似因流程繁琐,延误就医丧命的憾事。

  民进党当局的电话专线更像“最遥远的距离”,永远都打不进去,等到天荒地老都等不到接听,各地卫生局专线也是如此,若确诊者有突发状况究竟该找谁求助?

  若照这样的速度下去传播,单日确诊数破万也只是早晚问题,届时可能有数十万人被匡列,甚至居隔,民进党当局和各县市政府肯定更是难以负荷。

  台媒“中时新闻网”对此表示,随着台湾防疫实质走向“与病毒共存”,未来疫情大爆发恐将难以避免,陈时中也早早就打了预防针,推估台湾的染疫率可能达15%,也就是说会有超过300万人确诊。这是多么恐怖的数字!

  就算Omicron疫情以轻症居多,一旦确诊者如此之多,基数这么大,重症甚至死亡的人数绝不可轻忽。更何况在台湾疫情指挥中心缺疫苗、缺筛剂、缺药品的“三缺抗疫”下,疫情会如何发展还存在许多变数。

  而不少民众被匡列居隔,面临生活困境,除须在短时间内找到检疫、隔离场所,也少了收入、小孩无人照顾,这些困扰远远胜于染疫。

  Omicron并不轻微,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造成比Delta更高的新冠伤亡。有些国家和地区刻意压低新冠死亡数字,但总死因的超额死亡却仍是大幅且长时间上升,并没有比Delta逊色多少。群体免疫并不存在:英国人95%有免疫力、超过90%的长者打了第3剂,一样死伤惨重,并且正历经第二波伤亡。儿童染病比前几波更严重,有脑部病变、多重器官系统发炎,且恐留下新冠后遗症。

  而不负责任的岛内政治人物,自去年让许多病人惨死于饭店,如今侈谈开放多时,仍没有备妥紧急隔离资源,才每日300多例就高喊居家照护,要人民一人感染、全家遭殃,既没有给N95,也没有教导使用HEPA、住在有窗的房间,根本是增加家庭悲剧。试想:当有人遭家人感染伤亡,活着的人会有多么自责、难受!

  台媒对此质疑指出:种种迹象很清楚显示,不论是民进党当局或县市政府,在决定开放或“与病毒共存”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决定、防疫负担与社会负担会高到什么程度,好像以为真的是放假、什么都不做,风雨就会过去。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没有准备,等人死了,互推责任,有用吗?人死,还能复生吗?商家倒闭了,损失的财产回得来吗?(完)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