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港媒:美国“切香肠式”挑衅 中方反制绝不手软

2022-04-14 13: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14日发表评论员朱穗怡文章。文章指出,鼓动“美台官员加强互动”是近年美国打“台湾牌”的重要一环。但颇为诡异的是,“佩洛西访台”的消息出自媒体,美国和台湾方面都没有证实。这其实是美方对中方的一种试探。而中国随着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反制美方干涉台湾问题的筹码和手段也越来越多。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计划”使中美关系再掀波澜。据台媒报道,佩洛西原定于4月8日出发前往日本进行访问,并将在日本行程结束后窜访台湾。对于美方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行径,中方于4月7日当即提出强烈抗议和严正交涉,要求佩洛西取消访台计划。一场“中美风暴”一触即发,不料却发生“戏剧性”的转变:在中方发表措辞强烈的讲话之后,佩洛西办公室宣布佩洛西确诊新冠肺炎,虽暂无症状,但根据美国相关规定要隔离5天。换言之,佩洛西的亚洲之行要延后了。如今5天的隔离期已过,佩洛西是否重启亚洲之行、窜访台湾,再次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也许有人不解:近年美国为了全面围堵中国发展,大打“台湾牌”,进一步放宽“美台官方往来”,中方对此一向表达坚决反对的态度,何以这次反应较以往更强烈?而且佩洛西并非首位“访台”的美国国会众议长。多年前李登辉在岛内执政时,时任美国国会众议长金瑞契曾窜访台湾。

  鼓动“美台官员加强互动”是近年美国打“台湾牌”的重要一环。拜登政府上台后,曾有数名国会议员访台,但佩洛西的身份截然不同。她作为国会众议院议长,可谓一国政要,而且她与拜登同属民主党,其“访台计划”显然是配合拜登政府的“台湾牌”。虽然多年前美国国会众议长金瑞契也曾访台,但他是共和党籍,与民主党籍的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不同党派。当时据说中美关系有所改善,金瑞契访台其实是给克林顿政府出难题。所以,相较之下,如果佩洛西按计划访台,则会被台当局视为“台美关系的新突破”。中方强烈表态就是要重挫岛内“台独”分子的嚣张气焰。

  颇为诡异的是,“佩洛西访台”的消息出自媒体,美国和台湾方面都没有证实。这其实是美方对中方的一种试探。美国常以“切香肠式”的手法逼近中方的底线:先放出风声或做出某种动作试探中方的反应,如果反应不如预期强烈,则可能谋划更为挑衅的事件。中方对于美国的这种政治算盘了然于胸,因而强烈抨击“佩洛西访台计划”。外交部、国台办、中国驻美大使馆先后表态要求佩洛西取消访台计划,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说出重话,批评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公然踩踏“一个中国”红线,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反应,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不论佩洛西此次是否“访台”,美国政府绝不会放弃打“台湾牌”,尤其近年打“台湾牌”的力度更甚从前。而中国大陆随着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反制美方干涉台湾问题的筹码和手段也越来越多。王毅强调“中方必将作出坚决反应,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绝不是空话。(完)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