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媒:520越来越近,民进党赶得上改善两岸关系的末班车吗?

2020年04月24日 13: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离520越来越近,民进党赶得上改善两岸关系的末班车吗?(图片来源网络)

  离蔡英文5月20日就职时间越来越近,岛内各界对两岸关系走向的焦虑也不断加深,呼吁民进党当局把握最后时机,通过包括就职演说在内的各种形式,向大陆释放善意、稳定两岸关系。

  香港中评社24日发表社论指出,如果民进党及其当局延续过去一年的民粹“反中”、极端“仇中”、“倚美抗中”的错误路线,那么想要改善两岸关系,必然是缘木求鱼。岛内有识之士纷纷指出,民进党若想真的稳住两岸关系、避免台海风暴,唯有改弦易辙、收敛民粹,才能为两岸关系改善、恢复两岸交流对话营造较为缓和的氛围。

  台湾舆论曾流行一个词叫做“发夹弯”,比喻为了特定目的不惜自我否定、彻底转变的一类言行。民进党原本企图挟所谓“超前部署、超高民望”,对内进一步整肃政敌、强化“绿色专制”,对外拥抱欧美,大搞所谓“防疫外交”、拉高与大陆叫价筹码。但客观形势的发展向来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

  评论表示,此时此刻,岛内疫情再度复杂险峻,西方仍陷于全力抗疫而自顾不暇,台湾经济民生赖以维系的两岸交流又处于史无前例的停摆状态,民进党是时候考虑“发夹弯”了!

  文章指出,我们注意到,近期民进党高层代表人士,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议题,确实出现了“转弯”的迹象。但绿营的“转弯”能否把台湾从“倚美抗中”的错误道路拉回正轨?能否赶上改善两岸关系的末班车?我们仍然需要持续观察。

  评论表示,形势比人强。近期民进党各路人马在政治言行上的一些新变化,背后反映出绿营高层看待台湾和两岸关系的微妙心态,也折射出“后疫情时代”可能给台湾内外环境带来的直接冲击和深刻影响。

  文章最后说,改善两岸关系的时间真的不多了,但至少目前为止,还有时间、还有空间、还有机会,唯有理性与智慧、定力与决断,才能拯救两岸关系于险境,和平统一的道路再艰难也要延续下去。(编辑: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