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关系的现实远非“骨感”,称为“残酷”都不为过

2020年04月14日 14: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14日发表评论员束沐署名文章说,近期,岛内各界人士借助不同场合,郑重呼吁民进党当局不应坚持“武汉肺炎”的歧视性称呼,希望以疫情为契机促成两岸关系改善、恢复交流合作。然而,这些理性、温和、务实的声音,很快被由绿营一手操弄的“反中”网络民粹淹没。文章摘录如下:

  年初至今,两岸对抗因疫情而加剧,现在本应该是恢复冷静、有所调整的时间节点。就疫情发展态势而言,3月下旬后两岸疫情都明显缓解,尤其是第二、三批武汉台胞返乡后“零确诊”,更加说明疫情不应再成为两岸主要矛盾。同时,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史无前例的冲击,两岸“断链”风险对台湾经济威胁前所未有,在这个时候唯有搞好两岸关系,台湾才能转危为安。

  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前两岸关系的现实远非“骨感”,称为“残酷”都不为过!先不说民进党当局在近三个月来顽固以歧视性用语称呼新冠肺炎,在两岸涉疫议题上处处充满政治操作的恶劣行径。就以岛内“反中”扩大化、民粹主流化的氛围为例,从“绿委”攻击大陆影音平台爱奇艺“非法入台”、称大陆产幼儿早教机“有统战内容”,再到教育部门“封杀”线上会议工具ZOOM、蔡依林献唱抗疫公益歌曲被网军围剿,这些反智、无聊但“政治正确”的行径令人啼笑皆非,却又让人感到无比悲哀。

  过去一年,两岸关系出现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民粹对抗从“局部性”上升为“整体性”。毋庸讳言,两岸长期以来的统“独”对抗、岛内长期存在的蓝绿对立,必然会产生民粹,并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普及时而突出加剧,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同时,当政者往往把民粹视为一种操之在己的筹码或工具,服务于自己的政治利益或政治目标,这也在情理之中。然而,这些年台湾政坛被网络民粹绑架、反噬,回过头来也改造了绿营内部的政治生态和群众基础。主要体现在两个趋势:

  一是以年轻人为主体的“反中民粹同温层”取代了以本省中南部中老年人为主体的“深绿基本教义派”,成为绿营当政者迎合、依赖的对象。过去对民进党政治行为的分析框架,往往会把“向深绿基本教义派取暖”视为重要观察指标,一旦绿营出现权力危机或激烈派系斗争时,谁掌握住鼓吹“公投制宪”、“正名建国”的深绿基本盘,谁就能稳住阵脚。因而操弄本省悲情、228历史伤疤就成为了绿营权力政治的“基本套餐”。

  但自从2014学运、青年世代被“天然独”政治启蒙之后,民进党对所谓“深绿基本教义派”的需求减弱了,同时新的“台独”论述更加偏向“走向世界”、淡化乃至贬抑“法理台独”的必要性、注重对北部外省第二、三代的融合吸纳,整个民进党就以台湾青年网络使用者为中心,打造出一套“虚实结合、脱实向虚”的政治策略。“反中民粹同温层”变成一个大型培养皿,源源不断地将年轻人转化为民进党支持者。近期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具有深绿背景的赖清德曾在疫情爆发时对大陆发表温和言论,立即被绿营“自己人”出征。

  二是网络政治成为民进党新的“练兵场”,网战绩效成为绿营政治培力的新版“军功章”,因而绿营得以长期维持在“打江山”状态,从而巧妙绕过了“坐江山”带来的现实问题。民进党从原本体制外带有“革命”色彩的政治势力,到后来逐渐被吸纳进体制、成为坐享公共资源的执政党,注定要面对“打江山易、坐江山难”的魔咒。事实证明,民进党执政前前后后超过12年,鲜有沉稳的国际观和娴熟的治理才能,派系分赃、巧取豪夺、家族传承才是“绿色执政”的“品质保证”。但绿营为何屡屡能够转移焦点?并且能比国民党培养出更多新鲜血液?

  原因就在于,民进党的“斗争政治”以网络社群作为新的场域。谁能在网络上呼风唤雨、谁手上豢养的网军战力最强,谁就能冒头分得一杯羹,即便在现实政治落选也无碍,照样有酬庸和资源作为补偿。在这种生态下,民进党一方面延续了原有派系和家族的政治传承,另一方面也及时发掘和补充了新生力量,并且在培力过程中扩大了青年支持基础,进而和“反中民粹同温层”的建构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当然,这也造成了当下“反中民粹”覆水难收的情境,这是民进党在网络时代操弄权力政治的必然结果,给两岸关系带来了恶性循环。

  处理两岸关系,理性是最基本的前提,也是民粹政治的天敌。悉数过去民进党历任领导层提出的两岸论述,其中不乏一些和平、理性、务实的元素。正所谓“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当前两岸关系的外部环境固然复杂严峻,但以民粹对抗为代表的内生性矛盾,是可以通过和平理性、实事求是的行动,一步步地缓解和克服的。事在人为,我们相信两岸都有这样的智慧和决心,扭转两岸的对抗与僵局。(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