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作家评“武汉解封”:希望翔起,但愿台湾能谦卑些

2020年04月10日 10: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作家刘心月10日在台湾《中国时报》发文说,2020年4月8日凌晨零时,湖北武汉市正式解除通道管控,也就是所谓的“解封”。这一刻,不仅1100万武汉人、也不仅6000万湖北人等待了76天之久,全球更是屏息以待。因为武汉解封带给正在饱受新冠疫情之苦的国家、城市和广大的人民,一个欣慰、希望与信心,证明面对无情、刁钻、多变的病毒和疫情,人类还是有可能取得一定进展的。

  文章摘录如下:

  或许此刻就说抗疫成功还太早,说战胜病毒也还太快,但是相对于封城期间,解封后的武汉总算可以回到一个相对正常许多的生活;外出、购物、见面,这些过去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再平常不过的人际活动,只有在失去的时候,人们才知道这是多么难得、多么值得珍惜。

  从封城到封省,从火神山、雷神山到方舱医院,从小区管理到日常采购,甚至从无人机防疫到5G网络串连医院团队,从官方到民间……大陆在武汉与湖北进行了许多人类历史上首见或是罕见的实验,其间惊涛骇浪、崎岖起伏,点点滴滴的经验都值得现今正在疫情中水深火热的欧美国家、在死亡阴影下生活的西方民众深刻省思。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西方世界对大陆、对湖北、对武汉,一路怀抱着极为负面的评价,冷嘲热讽、歧视讪笑,至今仍不肯改掉“武汉肺炎”说法、仍不肯取消武汉台胞禁令名单的民进党当局也是如此。

  美国等多国官方或民间单位,要求中国大陆赔偿新冠疫情所造成的损失。种种动作都带有浓浓的政治味,对目前仍处在疫情高峰的欧美国家来说,真是此波疫情的“第二次浪费”。

  1月下旬,武汉、湖北等大陆省市陆续进行封区、封城、封省。这些被封锁的省市当然极为艰苦难熬,可是却为其他地方争取了超过两个月的时间,让他们得以好好抗疫。从湖北或是武汉以外省市的疫情相对可控来看,这个政策基本是有效的。

  照理说,距离更遥远且早早就对中国大陆进行人流封锁的欧美国家,应该拥有更周延从容的抗疫时间和空间。然而,从其疫情快速恶化的情况看来,显然他们并没有好好把握那段时间。这是第一次的浪费。

  如今,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以降,欧美部分政客、媒体不思如何对治自己国家的疫情,反而争相甩锅给大陆,批评大陆隐匿疫情、要求巨额赔偿等等。这是第二次的浪费。

  欧美国家的疫情正在恶化、人命正在快速失去,为对抗疫情,此刻应该要分秒必争才对,政治斗争、兴师问罪等等的事,哪有那么急迫?政客们真的有把人民摆在第一位吗?

  蔡当局随着西方世界起舞,一再质疑大陆疫情数字造假。问题是,若非有一定的把握,大陆又怎敢解封湖北、武汉?连4天连假的人潮都应付不了的蔡当局,凭什么自认可以对武汉、对湖北、对大陆的抗疫经验说三道四?

  但愿武汉解封可以让台湾和欧美国家更谦卑些、更柔软些,更愿意从武汉的经验里有所学习,让人类早日摆脱疫情的荼毒。(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