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杠上WHO,唯一紧随美国的只有台湾

2020年04月10日 09: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港中评社4月10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美国成为新冠肺炎全球最大疫区,已有40多万人确诊,近1万5千人死亡,纽约、加州等地疫情还在上升中,濒临失控。美国总统特朗普把矛头指向中国,把责任推给世界卫生组织(WHO)延误防疫先机,围攻世卫秘书长谭德塞,更扬言要冻结WHO经费,这是抗疫还是卸责?引发争论。新冠疫情挑起世界权力结构翻转,在美国三大纠结中,美中冲突升高难以避免,台湾忙着加入围剿WHO,竟丝毫不思避险!

  1月23日因疫情封城的湖北武汉,历经76天,已于4月8日解封,中国大陆各地陆续恢复正常生活,更准备在五一劳动节连休五天,活络国内旅游,让民众出去消费,刺激经济。此举代表中国疫情控制有成,也有信心,“世界工厂”开工在即。但在此时,欧美却陷在疫情的哀鸿遍野中,确诊人数不断增加,昔日的“大苹果”纽约如今一天要死数百人,医院外停着装尸体的冷冻车,惨不忍睹。向来自豪于经济、军事、综合国力称霸全球的美国难以接受此情势逆转,各项效应逐一显现,即使疫后也很难回得去了。

  美国的纠结,第一是疫情惨重。美国感染人数快速上升,迄今还看不到尽头,纽约医疗系统基本已崩溃,医疗物资严重缺乏,死亡人数才会如此高。同时因指挥系统紊乱、松散,只是呼吁民众在家,但并未有严格管制,大家仍照常出门,买菜、运动。光是戴口罩这件事,就吵吵闹闹多时,最刚开始是歧视戴口罩的华人,后来又说口罩有用,一直到要求大家戴口罩,折腾了许久,市场上也严重缺乏口罩。纽约等疫情严重地区的人逃出去,又把疫情扩散出去,各州几乎都中了。如今美国四艘航空母舰都有官兵确诊,灾情之惨可说是空前的。

  美国的纠结,第二是制度被中国比了下去。美国过去对他们的民主、自由极为自豪,无所不用其极在贬抑中国,结果瘟疫来时,中国以超高效率,上下同心,各省全力支援武汉对抗病毒,76天就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美国引以为傲的政经制度,疫情来时却显得不堪一击,中央政府与州政府不时对杠,国会又杠上白宫,连纾困案的通过都要费一番工夫,防疫难以统整也是制度缺陷使然。可以预见,美国在疫后对中国制度的效率会有更高的戒心,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的效应会强过以往。

  美国的纠结,第三是中国对世界影响力的提升。中国以76天时间压制新冠肺炎病毒后,开始推动人道救援,送出医疗物资、派医疗团协助相关国家抗疫等,这时美国自己水都淹到胸口了,自顾不暇,便转而拉高分贝攻击中国。于是就有美国学者等鼓动欧洲多国,要告中国隐瞒疫情,向中国求偿。美国前司法部检察官Larry Klayman3月18日发起集体诉讼,宣称要向中国求偿20兆美元。美国参众两院3月24日同步引进两项法案,要求调查中国对武汉肺炎疫情错误处理,将量化计算疫情对各国的损失,要求中国进行赔偿。

  武汉1月爆发疫情时,欧美还沉浸在“这种病只会攻击华人”的想像中,不乏嘲笑、讥讽。美国最近不断指责中国隐瞒疫情、WHO没有善尽预警责任,然而回顾1月23日武汉封城时,欧美有没严谨处理撤侨后的防疫?是不是把人带回去之后便就地解散?钻石公主号邮轮爆发大规模感染时各国有没严阵以待?这难道也是中国的错误处理?如果欧美日等也在武汉封城时就同步拉高防疫等级,必不会有现今的惨况。以武汉封城日向全球示警做推论,可使所谓“要求中国赔偿的说法”不攻而破。自己做不好还怪别人,莫此为甚。

  美国与中国的竞逐,毫无疑问的将在疫后向上推升,新冠肺炎疫情让过去数十年世界各国努力打拼的全球化受到重伤,未来不论在政治经济都将有新秩序形成,国际的合纵连横也将改写,谁的八国联军将对上谁的八国联军尚不得而知。美国杠上WHO扬言拒拨经费是一个指标,联合国之下的WHO过去秉持富帮穷,强帮弱,照顾全世界人的健康,美国一旦决定关上大门,也自绝于“一哥地位”,其他先进国家未必会跟进这种自扫门前雪、对非洲等弱势人类的残酷态度。目前唯一紧紧跟随美国的只有台湾,把难以预料的福祸都与美国绑在一起。(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