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纽约“毒班机”令台湾十人确诊,却未见武汉台胞返乡时的冷酷

2020年04月08日 14:4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报》8日发表社论说,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每天的疫情发布会,每每提到“境外移入”案例都是轻轻带过,仿佛理所当然地无需挂虑。但近日公布一架纽约返台“毒班机”已有十人确诊,“指挥中心”特地画出确诊者座位关系示意图,相信一般民众对病毒的恐怖威胁皆感心惊。与此同时,许多人心中必然浮出更大的疑问:美国早已取代中国大陆成为最大的新冠肺炎确诊国,仅纽约一州确诊即已逼近13万人,所以纽约返台班机为何没有采取当初武汉台胞返台的检疫规格以策安全?

  社论摘录如下:

  这架华航班机是3月30日从纽约飞返台湾,机上有323名乘客,13名机组人员。班机从疫情那么严重的地方起飞,又挤进这么多的乘客,却未进行“社交距离”所需的必要区隔,无论如何都不符合防范新冠病毒的标准原则。何况,当时每天台湾人的入台人数已降至一千多人,亦即这架班机即载回一天三分之一量的旅客。尽管如此,民进党当局却未规定入台班机提升检疫要求,“交通部”乃至华航也未主动提高对乘客的安全防护准备,于是“毒班机”就这样长驱直入回来了。

  再看目前已确诊的十人,有的是结伴到美国自助旅游的友人,有的是在美国就学、探亲或工作的人,他们都坐在机舱后段第四十到六十七排之间。不知道谁感染了谁,他们在四月一日到六日之间先后确诊,这个班机的最后确诊数恐还不仅如此。值得注意的是,从案三二五到三二九连续五名确诊者全在这个班机上,一入台就被拦检;他们均坦承在登机前即有症状,有人甚至在二月底即已发病,仍强行抱病返乡。

  这些海外归来的台湾人,当然有返乡就医的权利,台当局没有理由拒绝。但我们更在意的是:正当新冠病毒肆虐,民进党当局能不能作出更合理而专业的安排,让这些可能的患者在返乡途中不要造成疫情扩散,甚或因为隐瞒或无知而将病毒带入台湾?一两个月前对付武汉台胞如此慎重其事,为何如今对付纽约归人却形同不设防?

  蔡当局对武汉台胞的严苛,主要是出于政治考虑,甚至不在乎“人权两套标准”的批评。然而,防疫不能忘却其基本的“科学专业面”考虑,一旦丧失专业,就会出现防线崩溃的局面,“毒班机”正是这种心态下的产物。

  三月中以来,岛内各界不断呼吁对于境外返台者要进行“普筛”,或至少要进行“集中隔离”,台当局“指挥中心”却置之不理。整个蔡当局放任民众清明连假在景点挤爆狂欢,让欧美返台者仅进行简单的居家检疫或隔离,甚至任凭欧美返台者自由申报或虚报病情。如此轻忽草率的态度,对照处理武汉台胞之百般刁难,简直是天壤之别。这种缺乏专业坚持的精神,如何赢得敬佩,乃至赢得这场抗疫之战?

  纽约返台“毒班机”的感染惨状,对比台当局处理武汉台胞返台时的严格冷酷,使“指挥中心”的专业招牌瞬间掉漆。纽约“毒班机”长驱直入,除反映台当局防疫指挥部署的轻率,同时也带给台湾社会巨大的成本负担。陈时中说,台湾每新增一名确诊者,就要耗费210万元的社会成本,因此所有居家隔离或检疫者都应该认清自己的“社会责任”。换言之,这班飞机目前十名确诊者就要耗掉两千多万元代价;如此巨大的损失,“指挥中心”疏于部署难道不该负起责任?再说,要求返台者在登机前即诚实申报自己的症状,以便在机上预为隔离部署以降低感染风险,有那么难吗?(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