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学者预估疫情后的两岸:擦枪走火不无可能

2020年03月18日 10: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自2020大选胜选后就日益嚣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民进党当局的落井下石、以疫谋“独”,使得两岸又出现诸多摩擦。香港中评网发表文章,针对疫情之后的两岸关系演变趋势,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张峻豪分析认为,疫情过后大陆对台的经贸、“外交”限缩力道会加大,民进党当局的外部压力遽增,但以绿营不承认“九二共识”的一贯态度来看,蔡英文对大陆采取“竞大于合”的模式不会变,而持续演变下去,两岸擦枪走火不无可能。

  文章摘录如下:

  张峻豪表示,两岸关系近年从马英九当局时代的“合作气氛”,转变为蔡英文当局的“竞争气氛”,两岸关系紧张,进入防疫阶段后,双方又因为防疫政策上的摩擦,对立加剧,他研判这样的两岸紧张现阶段看来,难以趋缓。

  张峻豪指出,两岸关系要趋缓很困难,大陆对两岸政策更加紧缩的趋势,与民进党当局的两岸路线有大关系。两岸议题对民进党而言从来不是政治主轴,民进党的战场是在台湾“主权”、青年、转型正义等议题上,因为这是绿营的政治利益所在,所以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蔡当局一贯保持强硬的态度,且从来不承认“九二共识”,游走在大陆的底线边缘,这样的立场延伸到防疫政策上,两岸鸿沟必然会加深,马当局时期合作的两岸关系应是回不去了。 (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