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启臣称呼党的全称,显示国民党内挺住党魂的声音强大

2020年03月18日 09:0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大华网络报”1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国民党新任党主席江启臣在甫当选的时候,避谈党名的全称,也避谈“九二共识”,受到舆论关注。他于就任后,立即称呼中国国民党,也表示并未废除“九二共识”,显示党内有强大的声音要求他挺往党魂,同时信守国共两党关系及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这些对国民党都非常重要,否则连基本盘都难维持。

 
  文章指出,2000年国民党首度成为在野党时,内部即曾出现党名删除“中国”两字的意见。今年元月大选落败,改名之声又起。相关的论者显然是忽略了其他问题,包括大选候选人提名过程党内纷扰不定,提名后又有人不甘心、不团结,不分区“立法委员”名单的产生也备受争议,加上民进党全力开动执政机器和发动网军。若无这些问题,国民党纵使输掉大选也不致差距太大;至于决定不分区“立委”席次的政党票,更不是没有可能赢过民进党。
 
  这不是说选后国民党不需要改革,江启臣和郝龙斌在角逐党主席时就都提出了许多改革主张,而是若如所谓把党名更改作为改革项目,就误入歧途了。不可否认,2000年以来的20年,民进党的陈水扁、蔡英文执政之“去中国化”效果强大,其间虽有国民党的马英九执政8年,却未从根本的学生课纲扭转“去中”,使得扛着中国两字的国民党备感艰辛。
 
  但如前述,此次大选落败的原因颇多,纵使如此,国民党所获的政党票为33.3%,只比民进党的33.9%落后0.6个百分点,所以若把矛头指向党名而予更改,以致被视为扬弃孙中山理念时,怎能保证将来得票会多不会少?而且把自己从两岸高度的政党降格下来,新的票源尚不知在何方,原本的支持者恐都散去了。
 
  国民党内对“九二共识”的看法也是一样。江启臣曾说“九二共识”有些过时、欠缺弹性,即反映了青壮世代希望另立新论述。但在新论述未构建完成前,国民党若避提“九二共识”,便失去了两岸关系的话语权,也无法在当前动荡不安的台海局势中展现作为安全稳定的力量,等于放弃仅剩无几的强项了。未来纵有新论述却未获大陆正面响应时,就与民进党同样都无力改善两岸关系,凭什么能再表现可以透过两岸和平来打造台湾经济利益与国际空间?
 
  因此,江启臣在上任后称呼了党的全名,也说没有决定放弃“九二共识”,应属积极态度。国民党由此重新出发,才能在台湾因两岸对立而日益困于被CPTPP、RCEP两大自由贸易区排除之际,展现化解两岸对立之道来赢回多数民意。(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