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底是谁不让台胞回家?蔡当局何以对滞留湖北台胞如此冷漠无情!

2020年03月09日 14:3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报导,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要求从湖北返台者一律集中隔离检疫,此外,台湾所谓“移民署”也对1690名滞留湖北的台湾民众注记,并由台湾“民航局”发函要求各航空公司除“专案包机”及经核准者,不得搭载管制名单人员返台。

  这些滞留湖北的台胞因等不到加班机回家,据近日打算请律师控诉蔡当局限制人身自由、剥夺民众返乡权。

  但台当局“内政部长”徐国勇则表示,他们若要告蔡当局,“站在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立场,我认为他们不会赢。”

  台湾“中时电子报”8日发表评论说,“徐部长”所言或许不虚,然而“台湾宪法”即使允许限制基本权,亦应从严认定、非到最后手段不得妄图牺牲人民权利。台湾民众因疫情滞留外地,急切想返台是事实,蔡当局应尽力设法解决。

  但徐国勇“部长”一方面表示为了防疫,这些限制“合法”且必要,另一方面却又表示,假如大陆能配合“横滨模式”,配合台湾方所提条件,蔡当局已完全准备好了。

  言下之意,假如没有依照蔡荡开属意的“横滨模式”,则这些滞留湖北、无法回家的人民就只能继续等待。

  文章质疑,徐国勇所谓的“防疫必要”难道只差在“东方航空”或“中华航空”的飞机吗?身为法律人的“徐部长”绝对有智慧找到比“人民告当局不会赢”更好的解决方法!

  徐国勇展现十足“律师性格”,为蔡当局“辩护”,断言湖北台商告蔡当局“不会赢”。不过,管理众人之事的政治人物应当展现政治高度,徐国勇过去担任律师,有利害关系考量,当然可以只为当事人利益着想,但今天身为公仆,就不能只有蔡当局这个“当事人”,而是要追求所有人民的最大利益。

  相信湖北台胞若非万不得已,不会想以诉讼向蔡当局争取权益。而若真正走上法庭,无论诉讼结果如何,台胞、台湾或中国大陆都不会乐意看到。

  面对滞留湖北的人民,建议“徐部长”应收起律师性格,以羞、以惕、以励,为台胞找寻所有可能的方法,该有一颗能设身处地为人民、为社会思考的同理心。

  假如湖北疫情渐趋控制,台湾也有2月初自湖北接回台胞的经验,在防疫渐上轨道之际,对于这些苦苦企盼回台的台胞,除了要他们忍耐外,一定有比对簿公堂更好的解方。

  试想,台胞每人都有机率身处湖北疫区,谁会希望自己冒着这样有家归不得的风险吗?盼蔡英文、苏贞昌、徐国勇3名优秀的法律人,能放下输赢的执着,同理心对待身处湖北的台胞,以百姓的健康为计。假如谦卑的态度能赢得里子与人民的尊重与信任,则究竟是什么模式回台并非重点,相信徐国勇应该能看得更远。(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