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股大跌降息绝非灵丹妙药,宽松货币政策能救疫情经济吗?

2020年03月09日 15: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美国股市行情(图片来源网络)

  新冠肺炎疫情让美股重挫,甚至单日跌幅超过千点,美股快速下修超过1成。外界原本预测,美联储将在本月中开会时降息因应,不料上周二美股再次暴跌,美联储盘中就紧急降息,而且幅度很大。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指出,上回发生这种紧急降息事件,是在2008年金融海啸。股市下跌时,市场派总是鼓吹降息救市,以为降息是万灵丹,实证显示,降息绝非灵丹妙药。

  评论认为,从市场反应来看,美联储这次降息完全未发挥预期效果,原因有几个,一个是美股原本就在高点,稍有利空就会下跌修正;二来降息代表更多、更便宜的资金来支撑股市,但目前市场既不缺资金,资金成本亦低,股市下跌的原因在反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全球的疫情尚未明显缓和,所以该跌的还是要跌。

  美联储这次紧急降息,明显是受到政治压力,特朗普在降息后还指责美联储降息幅度不够,但这次无效的降息却让未来美联储因应经济情势的“武器”减少,其实相当不值得。

  评论指出,在疫情危机时,宽松货币政策措施既不能帮助制造业提高复工率,也不可能直接促使民众提高对旅游、餐饮、旅宿、夜市、演唱会、文艺等方面的需求,因而对非制造业也没有直接帮助;从而,美联储急降利率的宽松货币措施被讥为“头痛医脚”的错误示范。

  宽松货币政策对疫情经济确实是“头痛医脚”的错误政策吗?也不尽然。宽松货币政策可以简略分为数量宽松(QE)和价格宽松(降息)两大类型。

  金融海啸期间,整个国际间面临的是流动性停滞的资金短缺问题,因此才有各国央行直升机撒钱似的量化宽松政策。量化宽松政策就时机而言是对的,可惜的是资金流向大部分跑到资产市场,只有少部份进入实体经济,因此促成各国股市、房市的空前繁荣,扩大各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对于经济成长的贡献反倒有限。

  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百业受创,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推出的“振兴抵用券”方案并未见到成效,这个方案与去年台湾地区交通主管部门出的“扩大秋冬旅游补助计划”如出一辙,据台湾地区交通主管部门统计,长达五个月的秋冬旅游补助方案,共吸引608万余人次出游,对旅宿、餐饮、夜市摊商、温泉等业者确实带来不小的消费商机,但消费范围仍有其局限性。

  台湾地区这次除了观光相关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外,受伤惨重的还有航空业和机场内各商家,以及百货、电影院、室内活动等娱乐业,甚至各大众运输业也是生意一落千丈,这些业者完全被排除在振兴抵用券的使用范围之外,基本上就没有所谓的“雨露均沾”。

  评论认为,台湾地区因为受疫情影响生计的人相当多,不少人还被迫放无薪假,收入减少,更有人因此失业,家中的经济负担加重,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只给予旅游业者600至800元的抵用券,也就是给有能力出游的人发放一些“零用金”,对那些真正受疫情冲击的人,完全没有帮助,更遑论要振兴经济。

  美联储此次采降息而非量化宽松的政策措施,表面上只是需求面的刺激,实际上是避免企业倒闭的纾困措施,防范经济风险发生。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情在各国和地区扩散的同时,反而大陆出现获得控制、疫情趋缓的迹象,制造业复工率逐渐上扬,股市也已从低点反弹上扬,大陆的股市与经济是否可能反而率先走出疫情冲击,值得观察。 (中国台湾网 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