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疫情总会过去,丑化大陆防疫的台湾媒体人终将成为小丑

2020年03月02日 11: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网络

  大陆《人民日报海外版》近日刊登一篇《一场疫情撕下台当局画皮》的文章,点名批判了台湾特定媒体有些主播、名嘴等人,利用新冠肺炎蔓延时机,炒作疫情话题,制造各种假新闻,对大陆防疫作为极尽丑化之能事,引发各界关注。

  台湾资深媒体人司马正翔29日在“大华网络报”发表评论指出,这是大陆媒体非常少见的现象。一般来说,大陆媒体对台湾各种问题的探讨,多集中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层面,对人物臧否也以上述面向者为主,不太会触及台湾媒体,遑论批判媒体人。

  这种不寻常,显示了在此次新冠肺炎肆虐期间,部分台湾媒体人的报道、评论,非但无助于让台湾民众了解大陆疫情变化的真实情形,反而刻意挑拨仇恨、丑化大陆,严重误导台湾民众的认知,在两岸关系上制造障碍、筑起高墙。

  部分台湾媒体人之所以如此,主要的原因有以下三点:

  一是出自于拼媒体收视率、点阅率,不惜哗众取宠,无所不用其极;二是迎合民进党执政者的口味,争取广告、委办事项,好得到利益;三是政治立场“挺绿反中”,对大陆采取选择性的报道,以及攻击性的评论,以凸显其特色。

  大陆新冠肺炎的爆发,让部分台湾媒体人找到操作的机会,最简单也最廉价的手法,就是“逢陆必骂”,而且用词之歹毒、观点之突兀,前所未见。至于报道、评论的内容,是否符合客观、平衡及公正,根本不是这些人所关心的重点。

  尤有甚者,大陆防治疫情的各种作为,像封城抗疫所衍生的若干现象,部分台湾媒体人在取材上,有意略去前后背景,特别凸显大陆民众与防疫人员拉扯、冲突等画面,误导台湾民众以为“大陆乱局丛生,台湾切割为要”。

  对于大陆台商、陆配及其子女,这些媒体人也把他们妖魔化,坚持不准返回台湾。武汉台胞返乡事件、血友病台湾小孩事件,部分台湾媒体人毫不手软,营造台商、陆配及其子女“找台湾麻烦”“替大陆放毒”等假象,把同胞打成敌人。

  然而,部分台湾媒体人的毒舌狠话,未必能拉抬媒体多少点阅率、阅读率,也没有办法弄到亮眼业务进账,却沦为民进党、蔡当局利用疫情来区隔台湾与大陆,进而遂行其“以疫谋独”目的之政治打手,有的人还沾沾自喜,四处炫耀。

  在两岸关系的发展过程中,媒体扮演了“触媒”“桥梁”的角色,不可或缺。通过媒体的报道,两岸能消除疑虑,增加了解,进而异中求同,达成共识,蔚为主流。如今,部分台湾媒体人的言行,却反其道而行,妄想成为逆流。

  新冠肺炎的疫情终究会止息,两岸关系虽有些波折,疫情过后或许要盘整,但在往昔基础与现实利益皆无法断分的情形下,台湾仍须与大陆良性互动,才是对彼此最妥适的安排。届时,台湾媒体人中的跳梁小丑,不知将换成何种面目? (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