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么办?蔡英文刚连任成功,学者已经开始担心台湾经济了

2020年01月13日 16: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20大选结束,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执政绩效未彰的情况下,仍然连任成功。这样的结果引发岛内人士担忧。台湾《中国时报》评论指出,未来四年,台湾经济可能更加艰困。

  评论表示,在民众接受民进党的同时,必须付出的经济代价却是巨大的。除了大陆因素外,评论特别提到,台湾本身内部的经济问题,在蔡当局执政之下,极可能继续恶化。

  首先,是产业发展“两极化”的状况。也就是高科技电子业继续快速成长,但其他产业都停滞不前,因为资通讯业不会受到缺乏“区域贸易协定”的影响,可以持续免关税地向岛外出口,但其他产业却受困于没有贸易协定、无力在国际竞争而让发展进一步停滞。

  评论指出,这其实对台湾是非常负面的发展,因为未来非高科技电子业的7、8成制造业劳工将会发现,自己的经济越来越糟,而缺乏当局特别照顾的中低阶服务业也无力发展,在无力继续支撑顾台湾的情况下,一定会政治翻转,而政策就会重新来过,形成台湾的“拉丁美洲化”──台湾在国际上的地位将会每下愈况。

  评论提出,为避免这种恶性循环,蔡当局有必要参考韩国瑜的“庶民经济”政策,投注更多资源到一般庶民面对的生活产业,如批发、零售、餐饮、物流、夜市、按摩、美容美发等,以及制造业的中小企业,让它们和高科技行业一样可以受到更多关照,提升到具有国际水准来吸引更多的消费眼光,克服“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诅咒,不会因所得分配恶化而制造更多的社会问题。(中国台湾网 承良)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