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腐败征象昭然若揭,台当局不能再用“阴谋论”糊弄民众

2019年07月26日 13: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私烟案延烧,蔡英文亲上火线表达立场。(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当局“国安”部门的官员利用蔡英文“出访”专机走私香烟案,经四天调查,真相依然浑沌。台湾《联合报》25日发表社论指出,尽管检调追出50人购烟名单,但外界所见仅只冰山一角,不少涉案人员还在交相掩护。蔡英文几度震怒,不满私烟案破坏了此次“出访”的“外交”成果;事实上,此案所透露出台当局内部上下徇私征利的腐败气味,恐怕才是蔡英文更该戒慎恐惧的事。

  以下为评论摘编:

   蔡英文“出访”的“外交”成就,多半只是形式性的光辉;但“国安”人员借机上下其手牟取私利,却是破坏体制、穿出层层漏洞才得以遂行,其象征之腐败意义更不容忽视。所谓“物必自腐,而后虫生”,蔡英文上任第一年“出访”巴拿马,专机采购之香烟仅300多条;仅短短三年,这次数量竟爆增到近万条,恐多少与民进党当局内部清廉风气日趋下流不无关系。

  民进党去年底“九合一”选举大败,被认为与蔡当局效能不佳、施政偏差有关。但蔡英文自认拥有“年金改革”“同婚立法”等变革,加上所谓的“反中”操作,至少还能傲然面对社会大众。然而,这次私烟案暴露的却是让人掩鼻的腐臭气息:策画丑闻的主角是负责蔡英文安全的特勤人员,他们利用的是蔡英文“出访”的通道,与之勾结的是蔡英文办公室及台湾华航多个周边部门,破坏的是台湾地区的法制及关税纪律。万条香烟事小,台当局的官员贪婪及体制百孔千疮事大,民众看在眼里,如何能心平?

  台当局诚信与道德的防护罩一旦破损,要再修复成原状,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试想,蔡英文一个人义正辞严地高呼改革,却不断协助左右属下加官晋爵,纵容特定派系卡位揽权。于是乎,放眼望去,台当局机关及公营事业遍地绿化,鸡犬升天,吃相难看。也难怪,就连蔡英文的“警卫室”的小官都有样学样,知道如何利用特勤招牌狐假虎威,使唤台华航周边单位为其跑腿。看到这种种景象,民众对现任的地区领导人能油然心生敬意吗?

  令人感到失望的,还有相关单位一味遮掩的官僚嘴脸。以台华航为例,一开始便发表声明,指称免税香烟是专机旅客自行从“网络预购”,完全昧于事实。其后,又对辖下公司协助藏匿、配合运送私烟的行为企图以大化小,随便提了三人记一大过两小过,就想蒙混过关。这样的心态,真的不把舆论放在眼里吧!不仅如此,此案被截头去尾,检调仅查“国安”人员,华航只问责低层人员,至于在其间穿梭指挥者却可以轻巧逃过。且问,如此大量的免税香烟滑脱台“关务署”的掌控,导致台湾税收及制度缺损,其间关节如何断裂,台当局都不必追究吗?

漫画:查得下去吗?(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国安”人员夹带私烟的丑闻名单中,传出有“贵妇”名列其间,采购了名牌皮包及化妆品等免税物品。这“贵妇”二字,不禁令人联想起陈水扁在任时吴淑珍的“贵妇团”,那些人不仅协助搜集发票诈领所谓的“国务机要费”,还集资向吴淑珍购买二手SOGO礼券。十几年过去,所谓“政坛贵妇”仍阴魂不散,竟还能搭上“国安”特勤列车的购买热潮,利用蔡英文“出访”行程蜻蜓点水沾光。这还真是无论如何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都灭不了的特权贪欲啊!

  这次“国安”私烟案,似乎唯一值得一说的是台“调查局”新北市调查处的侦办行动相当缜密与谨慎,部署多日,却未经由任何管道泄漏给上级机关的蔡英文办公室、“法务部”或“国安部”。否则,此案将不知道在何时何处卡关受阻,再也没有见光破获的机会。

  然而,蔡英文办公室快刀斩乱麻地调动“国安局长”及“侍卫长”人事,究竟是意在彻查或试图遮掩,则令人难以捉摸。原因是,蔡当局一向以政治操作取胜,而民进党内派系争权也始终杀伐不断,绝不留情。也因此,此案从检举到侦办,充斥着各种光怪陆离的“阴谋论”,从绿营派系内斗到军中人事倾轧,不一而足。

  无论如何,私烟案透露的腐败征象已昭然若揭,蔡当局显然无处闪躲,除了诚实面对,别无良策。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